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做梦有何用?可反映心境

已有 1528 次阅读 2022-7-29 23: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的做梦现象十分神秘,人们普遍对做梦感到好奇甚至困惑,特别希望知道自己做的梦意味着什么或预示着什么。不过,本人的体会是:做梦对个体的作用,远不及人们预期的那样大,同时,梦境的确反映个体的心境。

做梦显得神秘,原因有很多,比如,梦境可能十分离奇、梦境可能带来灵感、梦境可能引发恐惧,梦境可能征兆未来。但是,由于做梦特别是梦境具有私秘性,个体做没做梦、做了什么梦,他/她不说,别人是无法知道的;个体即使说了,也可能存在他/她难以准确表述的问题,从而,对做梦或梦境的科学研究存在较大的难度。

本人读大学时,从生理心理学教科书中了解到睡眠周期和睡眠时相的知识,知道了快速眼动时相与做梦的对应关系,从理论上讲,人们每天晚上或白天睡觉,都是会做梦的——如果醒来时感觉自己没有做梦,那是因为醒来时处于非快速眼动时相,忘记了梦境;特别地,还看到一种学说:做梦是保护睡眠的。这些内容让我受益匪浅,比如,不会抱怨晚上做梦太多而影响休息。

读研究生时,本人由于工作需要,学习了几部英文的人格心理学教科书,发现弗洛伊德和荣格对梦的理解是极为不同的,其中,前者认为梦是过去经历的反映,后者认为梦是未来生活的提醒。在精神分析领域,弗洛伊德是创立者,他的理论称为经典精神分析,其他研究者的理论,都可称为新精神分析,而荣格的新精神分析是与弗洛伊的经典精神分析最为接近的。因此,当看到这种情况时,本人想自己切实地考察做梦的心理意义。

如何切实地考察呢?本人从1994年开始记录自己的梦境,每天早上起来或午休起来,先简记梦境,随后详细记录,到现在已经有28年。虽然尚未对这些梦境进行系统分析,不过,关于梦境对个体的作用和意义,本人已经形成了大致印象,即,梦境本身并没有特别的含义,不过,梦境却可以反映个人的心境。

梦境本身并没有特别的含义,意思是,梦境不太能够反映个体的过去和预兆未来。怎么理解呢?我的思考是:

白天休息时,人们的头脑不会一片空白,肯定会出现一些想法。这些想法往往是随机出现的,虽然会受到过去特别是近来经历的影响,但是,也会出现与过去或近来经历毫无关系的内容。如果考察个体现在所想内容与过去某一时段情况之间的关系——通过对所想内容或事件进行编码,就能够计算相关系数,可以推测,二者之间会有正相关,但是,相关系数不会太高;同样地,如果考察个体现在所想内容与未来某一时段情况之间的关系,可以推测,二者之间会有正相关,但是,相关系数不会太高,并且比前一相关系数还要低。

也就是说,可以假设,人们白天清醒时的自由想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过去、预示未来,但是,反映过去、预示未来的程度,要低于甚至远低于人们的预期。

晚上睡觉时,人们头脑中出现的梦境在清晰性、逻辑性等品质方面,大概不一定会超过白天休息时头脑中出现的想法。从这种意义上说,梦境反映过去、预示未来的程度,也不太可能超过白天的自由想法。因此,希望通过释梦或者解梦来挖掘梦境隐含的深刻寓意,或许是不太现实的。

弗洛伊德指出,梦是个体愿望的达成。我的体会是,存在达成愿望的梦,然而,更多的梦与达成愿望没有关系,或者说,许多愿望在梦中是没有达成的。因此,梦的主要作用显得不是达成个体愿望的。

人们常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我的体会是,日思与夜梦之间有联系,但是二者之间的联系,远不及人们设想的那么密切。否则,对于不在身边又非常思念的亲朋好友,就可以“醒着思念,梦中相见”了。此外,倘若所思与所梦真的关系密切,那么,在睡觉之前快速学习一些材料,例如,英语单词,就可以在梦境中继续学习或巩固这些单词了。显然,这也不太可行。

同时,从我的记录来看,梦境与心境有关,或者说,梦境可以反映心境:生活愉快时,梦境也是轻松的;生活紧张时,梦境会显得别扭。特别地,思路开阔时,梦境会有创新意蕴,例如,我近来的一个梦境是这样的:

时值中午,我在东北边的一个教室里,面向北站着,接收大家提交的数学竞赛答卷,差不多要收齐了。这时,一名中年男教师面向西站在我的东边约2米处,伸出双手表示想要回他的答卷,说他对一道几何题有了很好的解法。五六个交了答卷的人在周围站着,似乎也想看看他的解法。我把答卷还给中年教师,他面向西坐到北边第一排从南数第三个座位上,把试卷铺开,就要答题。这是一道较为复杂的几何证明题,要求证明两条线段之和等于第三条线段。他作了辅助线,把题目中的一条线段转化为另一条线段,利用三角形全等来证明。其中,在证明三角形全等时,需要分别确定两个三角形的一个直角,由图形不太能够看出两个三角形是全等的。我大致看懂了他的思路,认为是可行的,还想到要用一条公共边。同时,在整个图形中,我也想到了四点共圆,认为用它可以方便地得到一些图形之间的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49317.html

上一篇:方法没有效,反思才重要
下一篇:既鲜有深意,何须记心里?
收藏 IP: 116.1.49.*| 热度|

16 宋玉 侯丹 张晓良 杨韩 孙颉 李世斌 王平平 晏成和 马鸣 徐耀 郑永军 尤明庆 程少堂 王安良 杨正瓴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