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标题怎么写,不妨看样板 精选

已有 4283 次阅读 2022-5-6 23: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心理学论文的标题或题目,我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介绍写法,特别是注意事项。近日,网上的一份材料引起了我的兴趣,它是某单位对其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标题的检查结果,逐篇给出了检查结论。总的来看,检查结论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无问题”,一类是“有问题”。对于“有问题”的论文标题,均给出了修改意见或建议。这是一项值得肯定的工作,表明该单位对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要求是严格的,也有具体的落实措施。

然而,其中提到的一些修改意见,似乎值得商榷。例如,要求标题中明确指出研究对象是什么人、要求限定研究对象的范围、建议添加“以……为例”“基于……的调查”这样的副标题、要求标题最后添加“研究”二字。我连续十几年讲授“心理学论文写作”课程,从我了解的材料来看,这样的要求或建议显得不妥。

心理学是研究人类行为与意识的科学,探索的是人类行为与意识的一般规律。因此,在论文标题中指出研究对象或者限定研究对象的范围,就不是进行一般规律的研究了。我在课堂上也专门指出,心理学论文不适合用“基于……的调查”“以……为例”作为标题或副标题,否则,就是在不折不扣地宣称自己的研究只是特殊情况,而非一般规律,就是在削弱自己研究的外部效度。至于在标题中加上“研究”或“相关研究”“实验研究”,其实没有增添真正有用的信息,所以,就是多余的。

当然,心理学论文写作是一项社会活动,各种要求都是规定性的,也就是说,是可以改变的。因此,上述材料提到的修改意见,可能反映了心理学论文写作对标题的最新要求。于是,我从网上找到两份心理学领域的代表性期刊,分别以最新一期的论文为参照,了解它们的标题。

第一份期刊是Psychological Science,它的官网这样描述:这是心理协会(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的旗舰期刊,是心理学排名最高的实证研究期刊,是本领域的真正领导者,发表前沿的研究论文和简短报告,主题涵盖整个心理学领域,是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健康心理学、行为神经科学和生物心理学最新研究发现的来源。[1]

2022Psychological Science4期(即,最新一期)的论文共有13篇,题目分别是:[2]

01 警方交通拦截中的种族偏见:白人居民的县级偏见和刻板印象与不成比例的要求黑人司机停车

02 种族人口统计学变量可以解释交通拦截的种族差异和县级种族态度之间的联系

03 通过寻求不适而刺激个人成长

04 谁是“真正的”受害者?受害者框架是如何影响对性侵犯的态度

05 评估作为感恩预测因子的收益、成本、社会价值

06 洗牌:儿童在顺序选择中对偶发的非随机结构很敏感

07 虚幻的感受,躲闪的习惯:人们在解释行为时会忽略习惯

08 预测和理解食物判断的计算方法

09 强调才华可以培养男子气概-竞赛文化

10 认知/元认知的权衡

11 了解自我:一致性和积极性的动机影响从自我相关的社会反馈中获得经验

12 混合模型中随机斜率对贝叶斯假设检验的重要性

13 解释交通拦截中种族差异的空间模式需要一个结构性观点:对Stelter(2022)Ekstrom(2022)的进一步反思

第二份期刊是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它是美国心理学会的重要期刊,发表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所有领域的原创论文,强调实证报告,但也可能包括专业的理论、方法、综述论文。[3]

2022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5期(即,最新一期)的论文共有9篇,题目分别是:[4]

01 谁会关心民主?自由主义者可能会,但这取决于谁在执政

02 人们贴出的面部照片会暴露性取向:对研究和隐私的启示

03 为什么带来好处的歧视不容易被看成歧视

04 带有威胁的机会:黑人和白人朋友之间关于种族经历的对话前景

05 狭隘的原型与被忽视的受害者:理解对性骚扰的感知

06 谁有不同种族的朋友?这取决于背景吗?(对他人的)开放性而非怡人性可以预测友谊网络中更低的种族同质性

07 大五人格等级顺序稳定性的毕生发展

08 通过考察层面、亲密他人和共同成熟来提炼人格发展的成熟原则

09 日常生活中的相互依存与合作:纠正Columbus(2020)

由此可见,尽管存在翻译粗糙的问题,但是,上述22篇论文的标题中:其一,虽然会涉及“白人”“黑人”“儿童”,不过,这些词语都是表示一般类别的,与前面材料要求指出研究对象是什么人、要求限定研究对象的范围,并不是一回事;其二,有副标题的情况是普遍的(22个标题中有12个,占54.5%),却均无“以……为例”或“基于……的调查”这样的副标题;其三,均无“研究”二字。

实际上,不妨把上述22篇论文的标题看作心理学论文标题的样板,用心感悟具体写法及其作用——总体而言,看到这样的标题,就很想了解它们的研究内容;此外,这些标题的写法也是不拘一格、颇为多样的,显得生动活泼、引人入胜。

注释

[1] https://journals.sagepub.com/description/PSS.

[2] https://journals.sagepub.com/toc/pssa/current.

[3] https://www.apa.org/pubs/journals/psp/.

[4] https://psycnet.apa.org/PsycARTICLES/journal/psp/12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37358.html

上一篇:高于平均数,道德亦如此
下一篇:研究没做好,哲学来指导
收藏 IP: 116.1.48.*| 热度|

20 宋玉 杨韩 侯丹 李世斌 晏成和 王平平 张兹钰 孙颉 吴斌 徐长庆 张晓良 周忠浩 张俊鹏 范振英 谢钢 马鸣 刘秀梅 刘继为 何应林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