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文献性综述,名称有点怪 精选

已有 2862 次阅读 2022-1-24 23: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学术领域,中文语境中的综述就是文献综述,可能指综述论文,也可能指论文的综述部分。不过,英文语境中的综述通常是指综述论文。虽然综述论文是对文献的综述,但是,具体综述的文献类型存在差异,对文献的搜索和选择策略亦是不同,从而,可以区分出各异的综述类型。有研究者(Grant & Booth, 2009)把文献性综述单独列为一类综述。

文献性综述(literature review)的作者,考察最近或当前的文献,描述已经出版的材料(Grant & Booth, 2009)。这类综述可以涵盖广泛的主题,对于涉及的文献,在完整性和全面性方面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文献性综述是个含义宽泛的术语,难以一概而论。如果要说这类综述的共同特点,那么,就是综述已经发表的文献,即,涉及的材料具有某种程度的永久性,通常是经过同行评议的。

总体而言,文献性综述涉及一些确定潜在包含材料的过程,比如,是否需要规范的文献检索、选择包含哪些材料、对这些材料以何种形式综合、如何分析这些材料的贡献或价值。

文献性综述的作者,试图确认在一个主题上已经做的研究工作,据此知道哪些研究结果可以整合、哪些工作可以作为此后研究的基础,从而找出相应主题研究中存在的遗漏或缺口,亦可以避免重复已有研究。

然而,文献性综述的作者可能缺乏尽力扩大搜索和分析文献范围的明确意图,因此,这类综述得出的任何结论,都有可能因为无意中忽略重要的文献或缺乏质疑文献质量而产生有关偏差。此外,也是极为常见的,就是这类综述的作者可能仅仅选择支持自己观点的文献,过分依赖自己偏爱的假设。

在一篇文献性综述中(Sergiou, Santarnecchi, Franken, Dongen, 2020),作者指出,移情(empathy)可以被看作是降低暴力犯罪行为发生概率的个体因素,而缺乏移情被认为是反社会行为的增加因素。反社会行为,尤其是攻击和冲动行为,与脑的前额叶皮层功能障碍有关。使用经颅直流电刺激(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作为一种干预方式越来越受到关注,这种技术可以用来调节特定脑部区域和增加损伤脑区的活动。

该文综述使用经颅直流电刺激作为潜在干预技术提高暴力犯罪者的移情能力和降低反社会行为的证据,考察关于这种技术如何调节移情能力和攻击行为的已有认识。选择的论文涉及用经颅直流电刺激调节移情能力和/或调节暴力行为,关注的脑区是腹内侧前额叶皮层(ventromedial prefrontal cortex)和背外侧前额叶皮层(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作者对Google ScholarPubMed数据库及一所高校的在线图书馆,进行文献检索,但是,只包括初级结果与经颅直流电刺激和调节移情能力或反社会行为有关的研究。以摘要内容的相关性为基础,选择了来自同行评审学术期刊的115篇论文,从中再选择28篇涉及考察经颅直流电刺激调节移情能力(14篇)和反社会行为(14篇)的论文。

结果表明,作者收集的已有文献,支持经颅直流电刺激可以作为一种潜在工具,提高司法鉴定病人的移情能力、降低他们的暴力行为,特别是,刺激腹内侧前额叶皮层时,效果可能会更好。作者指出,为了使经颅直流电刺激成为司法领域的一种有效工具,需要对这种技术的大量参数(比如,刺激强度、电极位置、刺激极性)进行深入研究。

总之,文献性综述就是中文论文中常见的综述,这类综述的作者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从已经发表的论文中寻找证据,进行梳理和整合,以支持自己的观点。如果说这类综述与其他综述有什么明显不同,那么,可以认为,文献性综述涉及的文献不一定是初级研究,并且,作者也没有计划全面搜索相应的文献,甚至,即使全面搜索了,也并不打算全部使用这些文献。

参考文献

Grant, M., & Booth, A. (2009). A typology of reviews: An analysis of 14 review types and associated methodologies. Health Information and Libraries Journal, 26, 91-108.

Sergiou, C. S., Santarnecchi, E., Franken, I. H. A., van Dongen, J. D. M. (2020). The effectiveness of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as an intervention to improve empathic abilities and reduce violent behavior: A literature review. Aggression and Violent Behavior, 55, 10146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22508.html

上一篇:系统化综述,系统不彻底
下一篇:综述何其多,怎样分得清?
收藏 IP: 113.13.47.*| 热度|

14 张晓良 王平平 杨正瓴 晏成和 宁利中 马鸣 张俊鹏 李世斌 陆仲绩 徐长庆 侯丹 孙颉 李毅伟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