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速览性综述,胜在速度快 精选

已有 4897 次阅读 2022-1-20 23: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时,人类社会可能发生影响广泛的事件,例如,某种疾病的大流行,或者实行某种政策,从而,迅速引起研究者的关注。他们立即开展相应的研究工作,很快撰写并发表相关的研究论文。这样一来,就会在较短时间内出现大量的此类论文。相应地,也需要快速综述这些研究论文,据此而写出的一类综述论文,就是速览性综述(Grant & Booth, 2009)。

速览性综述rapid review,就是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一个主题或领域研究文献的综述工作而写成的论文。实际上,在许多时候,政策制定者需要快速了解一项政策或实践所产生的情况,要求研究者提供带有证据的评估结果,显示关于这项政策或实践的已知情况。因此,速览性综述是一种折中的系统性综述(Grant & Booth, 2009)。

这类综述采用系统性综述的方法搜索文献,并对已有研究进行批判性评估。

速览性综述寻求速度与质量之间的平衡,目标是讲求严格和明确的方法,但是,对系统性综述过程的某些方面进行妥协,比如,对这个过程的广度或深度做出让步,以便缩短综述的时间。具体地说,可以仔细地聚焦问题、使用不太复杂的搜索策略、限定灰色文献的数量、仅仅抽取关键变量、只进行简单的质量评估。

毫无疑问,缩短综述过程的时间,会有引入偏差的风险。例如,限制用于搜索的时间,可能导致发表偏差;限制质量评估,可能会过于倚重低质量的研究,还可能会忽视不一致或矛盾的结果。

在一篇速览性综述中(Cabrera, Karamsetty, & Simpson, 2020),作者指出,冠状病毒大流行,迅速而剧烈地改变了卫生保健局面。为了提供关于大流行影响精神病学实践方面的科学文献的批判性综合情况,作者进行了该项速览性综述,确定精神病学结果与冠状病毒及其引起的疾病所造成的实践变化方面的科学文献,采用结构化质量评估方法评估那些报告量化数据的论文。

由此,作者得到50篇论文,不过,仅有12篇包含原始数据。这12篇论文中,11篇都被评定为质量较差。这些文献通过对不同人群的横断调查,描述了冠状病毒的精神病后遗症及其公共健康干预,没有研究包括诊断或功能操作的数据。处于风险中的人群包括新冠肺炎幸存者、医护人员、老人、精神病人。这些文献描述了冠状病毒对精神病学实践的影响,还是没有质量变化或获得护理变化方面的数据。

作者的结论是,关于冠状病毒对精神病学影响的证据快速积累,包括对一般公共人群与风险亚群体的心理效应。相应地,精神病学实践也见证了人们对流行病的实质性适应。不过,在科学知识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不足。作者建议进行精神病学会诊,以提高对冠状病毒和精神病治疗之间关系的理解。

从这一例文可以看到,冠状病毒大流行的确迅速引起了关注,有关人员也开展了不少研究,但是,高质量的不多。从这个方面来看,速览性综述提供了重要信息,是非常有价值的。

参考文献

Cabrera, M. A., Karamsetty, L., & Simpson, S. A. (2020). Coronavirus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psychiatry: A rapid review of the early literature. Psychosomatics, 61, 607-615.

Grant, M., & Booth, A. (2009). A typology of reviews: An analysis of 14 review types and associated methodologies. Health Information and Libraries Journal, 26, 91-1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21944.html

上一篇:前沿性综述,聚焦于当前
下一篇:映射性综述,具有初步性
收藏 IP: 113.13.46.*| 热度|

20 杨正瓴 王安良 王平平 周忠浩 陈新平 鲍海飞 徐长庆 孙颉 宁利中 晏成和 李学宽 刘钢 曹俊兴 侯丹 张鹰 张晓良 郑永军 张俊鹏 李世斌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