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陈述性综述,常见不严谨 精选

已有 5805 次阅读 2022-1-10 23: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根据Pare, Trudel, Jaana, & Kitsiou2015)的观点,综述论文可以分为九类,其中第一类是陈述性综述。实际上,这类综述是传统意义上的综述论文。同时,许多实证论文引言部分出现的“文献综述”也是这种性质的,只是篇幅要短得多。

无论从形式上看,还是从写法上讲,陈述性综述(narrative review)都是最简单的一类综述。写这类综述的作者,就是想要看看一个研究主题在已有文献中已经出现了哪些内容。通常,陈述性综述的作者并不打算从综述的内容中寻求推广或积累知识。

这类综述与其他综述有很多不同。例如,陈述性综述涉及的文献具有选择性,作者不一定甚至也不会对所有相关文献进行系统而全面的搜索。从现实性来看,陈述性综述的文献往往带有偶然性,文中考察的文献和证据通常只是研究者能够容易得到的。特别重要的是,这类综述通常不对搜集文献的过程进行任何解释,也就是说,作者为什么使用这些文献,并没有特别说明。正是这个原因,使得陈述性综述带有很大的主观性。

其实,即使作者不存在偏见或偏差,由于陈述性综述缺乏初级研究是如何搜索、选择和组合的信息,这也让其他研究者难以甚至不可能重复相应的综述,从而,很难或不能得到相同或类似的结论。缺乏明确和可重复的方法,是陈述性综述的一个重要缺陷。

总之,陈述性综述属于总结已有知识的综述子类,涉及的问题范围广泛、搜索策略通常是选择性的,初级来源的性质是概念性或实证性的,不公开说明如何选择文献,不存在对文献的质量评估,综合或分析发现的方法是陈述性总结。

在一篇陈述性综述中(Aloini, Dulmin, & Mininno, 2007),研究者比较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ERP)项目的风险管理问题。该文指出,ERP系统受到很多关注,但是,商业企业实施ERP项目通常是很复杂、有风险的。因此,组织相关性和ERP的风险使得相应组织关注于ERP实施成功的方法。据此,研究者收集和分析了75篇研究ERP实施的论文。作者对文献中使用的不同方法,从风险管理的角度进行比较,强调那些重要的风险因子及其对项目成功的影响。研究者把文献进一步分类,以分析每种风险因子及其在ERP项目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相关性。

当然,陈述性综述也是能够提供重要信息的。例如,上述综述,尽管没有明确指出是如何搜索、选择和编码文献的,但是,它为ERP领域新理论观点的发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也为ERP项目经理人提供了实践指南。

显然,对于陈述性综述而言,作者是不会在论文题目中用这样的词语明确标注出来的。

如前所述,实证论文引言的文献综述呈现的内容,其实就是这种陈述性综述,只是内容更为有限。

参考文献

Aloini, D., Dulmin, R., & Mininno, V. (2007). Risk management in ERP project introduction: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44, 547-567.

Pare, G., Trudel, M., Jaana, M., & Kitsiou, S. (2015). Synthesizing information systems knowledge: A typology of literature reviews.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52, 183-19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20441.html

上一篇:什么是综述?有哪些类型?
下一篇:描述性综述,更上一层楼
收藏 IP: 113.13.46.*| 热度|

24 张晓良 张学文 王安良 侯丹 鲍鹏 鲍海飞 李璐 张鹰 张俊鹏 黄永义 王平平 赵凤光 孙颉 晏成和 吴斌 信忠保 李毅伟 郑永军 郑强 宁利中 刘继为 李世斌 曹俊兴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