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研究问题与系列研究 精选

已有 5557 次阅读 2021-12-3 23: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现在的心理学实证研究论文,往往不再是一篇文章报告一个实验或一项调查,而是报告两个以上的实验或两项以上的调查。由于已经形成了风气,因此,心理学的研究论文显得争相报告更多的实验或调查。一篇文章报告若干个实验或若干项调查,对于相应的研究问题有望考察得更为系统和深入,这无疑是值得提倡的。

然而,如果阅读一些心理学论文,特别是学位论文,又很容易发现,有的论文中呈现的实验或调查之间的关系松散,内在逻辑不强。换句话说,有些论文原本就不应当包含若干个实验或若干项调查。通常,不是这些实验或调查本身有什么大的缺陷,而是它们相对独立,彼此之间没有合乎逻辑的关系,放在一篇论文中显得不当。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一方面,当前的心理学研究在形式上水涨船高,一篇论文只有一个实验或一项调查,显得单薄,研究者有增加实验或调查的现实压力;另一方面,研究者(尤其是研究生)对心理学实证研究存在误解,以为自己在一篇论文中考察的问题越多越好,考察不同问题可能需要不同的实验或调查,从而,就把貌似有关的多个实验或多项调查呈现在一篇论文中。

存在这种现象的研究者(尤其是研究生),很可能不同意第二方面的原因,他们或许还会觉得委屈甚至愤怒:一篇论文中考察的问题越多,不是越全面吗?越全面的论文,不是越好吗?何况,这些实验/调查都是重要和必要的,我在论文中论证了它们之间的关系,怎么能说它们之间没有关系呢?

要回答这个疑问,得回到对心理学实证论文选题的认识,或者说心理学研究的方法论。简单而言,一篇心理学实证论文,应当解决一个且只有一个研究问题。相应地,一篇论文中无论包括几个实验或几项调查,它们都是解决这个研究问题的。为了解决这个研究问题,通常需要若干步骤,每个步骤可能需要不同的实验或调查。

正因为解决的是同一个研究问题,各个实验或调查之间就有内在逻辑,前面的实验或调查是后面紧跟实验或调查的必要基础,后面的实验或调查是前面实验或调查的必要推进。也就是说,如果一篇论文要报告多个实验或多项调查,那么,这些实验或调查应当是为了解决同一个研究问题而开展的,从而,是有逻辑、成体系的,不妨称为系列研究。

反观那些存在上述不当的心理学论文,在引言部分经常出现这样的表述:“本文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XXXX”、“YYYY是本文感兴趣的第一问题”,其后肯定还有第二个问题、第三个问题……如此一来,一篇论文解决的就是多个研究问题,而非一个研究问题,因此,也就无法避免出现实验或调查之间关系松散、内在逻辑不强的现象。

一篇包括多个实验或多项调查的心理学研究论文,如何只考察一个问题而不是多个问题的呢?或者说,系列研究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请看两篇心理学例文的系列实验简介(相应论文,已在其他两篇博文中专题介绍过):

其一,麦克白效应研究(Zhong & Liljenquist, 2006),即当个体的道德受到威胁时,他/她会产生清洁身体的需要。该文有4个实验。实验一,通过回忆范式表明,道德受到威胁时,增强与清洁有关概念的通达性。实验二,通过抄写范式表明,对道德纯洁性的内隐威胁会产生清洁的心理渴求。实验三,用行为测量指标重复实验二,表明道德受到威胁时,更需要清洁物品。实验四,通过回忆范式表明,受到道德威胁的个体,如果进行了身体清洁,就会降低道德受胁。

其二,闭眼极化道德判断与行为研究(Caruso & Gino, 2011),即闭着眼睛会把道德行为判断得更道德、把不道德行为判断得更不道德,不道德的意图和表现程度明显降低。该文也有4个实验。实验一,闭眼对道德行为/不道德行为的判断出现极化。实验二,闭眼极化不道德行为极化(即,降低不道德行为)。实验三,情绪是闭眼与道德判断极化之间的中介变量。实验四,模拟要求调节实验三的中介过程。

由此可见,系列实验,就是围绕一个研究问题,用不同范式、不同材料,进行步步深入地考察。其实,系列调查也是这样的。如果研究者真正地确定一个研究问题,那么,就可能开展系列研究,相应地,在一篇论文中报告这样的研究结果,才不是生硬地堆砌,而是流畅地呈现,自然也是合适的、得体的。

参考文献

Caruso, E. M., & Gino, F. (2011). Blind ethics: Closing one’s eyes polarizes moral judgments and discourages dishonest behavior. Cognition, 118, 280-285.

Zhong, C., & Liljenquist, K. (2006). Washing away your sins: Threatened morality and physical cleansing. Science, 313, 1451-145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15073.html

上一篇:研究目的与研究意义
下一篇:主题引进与验证窘境
收藏 IP: 116.9.46.*| 热度|

17 檀成龙 李东风 张晓良 孙颉 范振英 杨正瓴 冯兆东 何青 王平平 黄永义 农绍庄 张鹰 聂广 徐长庆 陆仲绩 曹俊兴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