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减压技术之保持一致

已有 4553 次阅读 2021-11-13 23:5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们的生活情境多种多样,个体的实际问题各有差异。有时,或者较多情况下,个体感到有很大压力,只是因为他/她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乱了节奏、顾此失彼,甚至茫然失措、焦躁不安。

显然,人们生活在节律、制度、规则之中,例如,昼夜节律、社会制度、单位规则,并且,由此形成一定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工作习惯。通常,按照这些习惯行事是最佳的。不过,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某些临时安排,个体会不能按照习惯行事,从而,生活、学习、工作就可能失去节奏,出现混乱,例如,任务没有按照完成或者出现失误,造成不良后果。此时,个体面临承担责任,处于忧虑、自责之中,当然要感受到压力。

本人提出的第七种减压技术是保持一致。简而言之,保持一致就是个体按照惯常的行为模式,及时处理生活、学习、工作中的事务,不使事务积累而造成压力的技术。这种技术的具体作法分为4步。

第一步,稳定情绪。情绪对人们的影响是全方位、弥散性的,因此,当个体在生活、学习、工作中出现由于乱了阵脚而引起的压力时,首先要做的是稳定情绪。个体需要暂时休整,停下手边的学习、工作任务,进行如下操作:

选择一个合适的场所,采取端坐的姿势,双手展开,自然地放在两边大腿上,微闭双眼,缓缓地尽力吸气,再缓缓地尽力吐气,重复这样的吸气、吐气,到自己感觉情绪平稳时为止。

第二步,坚定信心。个体重新考虑当前的重要事务,例如,高考、中考,坚信自己通过努力,能够取得预想的结果,即自己有能力完成这项重要事务。可以进行如下操作:

在一页纸上画一条线段,将线段平均分成6段,从左边端点开始,在端点和切分点下分别标出1234567,在1下写出“非常没有信心”,在7下写出“非常有信心”。在这个量尺上选出自己现在对于完成当前重要任务的信心程度。回想自己的成功经历,选出原来选项右侧的数字;重复这个过程,直到选定7为止。

第三步,遵守规则。回到生活、学习、工作的位置,以崭新的状态投入学习、工作,如果不是十分必要,暂时不管落下的任务,直接从事眼下的任务。对于落下的任务,在课余、业余通过寻求帮助完成。从此以后,严格遵守学校、单位的规则,特别是作息制度,在形式上符合外界的节奏,不使生理节律出现紊乱。

第四步,依照习惯。个体不仅要遵守外界的规则,而且要形成良好的习惯,同时依照习惯生活、学习、工作。个体面临重要事务,比如,高考、中考,需要加强营养,在饭菜品种多样化的基础上,应当形成相对稳定的饮食习惯,不要随意打乱这样的习惯,避免由于饮食不当而造成的身心症状。

运用保持一致技术,需要注意如下两点:

第一点,稳住自己。个体在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压力,很容易让自己产生负性情绪,从而处于焦虑、恐慌之中。这些情绪干扰工作记忆,妨碍个体执行当前任务,使情况变得更糟。因此,个体要立志稳定自己的情绪,可以随时进行上述第一步中“稳定情绪”的操作。

第二点,理性思考。运用保持一致技术,需要中断当前的任务,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甚至需要暂时不管落下的任务,个体可能感到难以下定决心这样做。然而,个体必须明白,在压力的困扰下低效、无效地做事,是很不划算的。个体应当从时间异质的角度理性思考这个问题,把自己的状态调整恰当,从而有效、高效地做事。

实际上,保持一致技术,既可以缓解压力,也可以预防压力。在太多情况下,依据昼夜节律、单位规则生活、学习、工作是更为适应的,按照已经形成的习惯执行任务也是恰当的,至少对于一些重要事务是这样。当然,在其他时候,人们可以也应当有更为丰富多彩的生活安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12292.html

上一篇:减压技术之合理期望
下一篇:减压技术之学会取舍
收藏 IP: 113.13.44.*| 热度|

17 郑永军 胡泽春 张晓良 马鸣 王平平 徐长庆 杨正瓴 宁利中 刘钢 孙颉 李毅伟 闻宝联 苏德辰 杜占池 张鹰 李东风 周阿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