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未来时间透视 精选

已有 5025 次阅读 2021-8-24 23: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会说:XXX考虑得很长远。”“YYY就是看得远。”这是赞扬别人考虑未来、看到未来,特别是考虑和看到长远的未来。

或者,“你得有长远打算。”“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那么后果不堪设想。”这是提醒、告诫别人应当考虑未来,需要把现在和未来联系起来。

或者,“现在想那么多干啥呢?‘车到山前必有路’呗!”“ZZZ说话、做事往往不计后果。”这是消极对待未来的表现,也就是没有合理考虑未来。

或者,“谁知道现在会这样啊?”“我原来怎么没想到这一点呢?”这是面对不利情境,个体自己懊悔过去没有考虑未来。

或者,“早知现在,何必当初?”这是面对不利结果,抱怨、痛恨别人过去没有考虑未来。

凡此种种,表达的都是一个问题,即人们对未来的考虑,也就是未来时间透视——现在对未来的想像,特别是设想和预测。

高水平未来时间透视的典型代表,是《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他的锦囊妙计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什么是未来时间透视——设想和预测未来的具体情境,以及应当采取的具体行动。

未来时间透视,是人们取得胜利和成功的重要前提,也是个体心理适应的基本保障。如果个体在生活、学习、工作中遇到许多意料之外的事情,那么几乎可以推断相应个体处于心力憔悴、疲于应付之中。

未来时间透视是一种心理品质,由于涉及想像,因此特别需要培养和训练。

首先,个体需要有未来时间透视的基础。这包括时间透视的意识,即知道个体能够在心理时间轴上移动,可以回想过去的经历、体验现在的状况、想像未来的情形。同时,需要不断积累知识经验、培养思维和动手能力,特别是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能够设想和预测未来的有关情况。

其次,个体需要有未来时间透视的习惯。个体应当有意地根据现实情况设想未来情境,从而,遇到有关问题时,能够做到不仅考虑当下的感受,也能自然地考虑未来的局面。实际上,人们往往善于回忆过去和感受当下,而不太善于想像未来,因此,未来时间透视的习惯需要努力培养。

第三,个体需要有未来时间透视的技巧。纵使个体具有未来时间透视的基础和习惯,也不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比如,虽然可以进行未来时间透视,但是,时间透视的水平不高。相应地,掌握若干未来时间透视的技巧是很有必要的。例如,替代模拟——看到别人在作大会发言,设想自己在作这个发言;看到别人在排队求职,设想自己在排队求职。又如,时间旅行——设想1个月后、3个月、1年后、5年后等自己处于何种情境,面临哪些主要问题,需要哪些主要行动,等。

总之,未来时间透视是人们身心健康、事业成功的心理保障因素,值得大家关注。提高未来时间透视水平,有利于人们更好地生活、学习和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01294.html

上一篇:用时间透视分析可持续行为
下一篇:过去时间透视
收藏 IP: 116.1.49.*| 热度|

18 张晓良 晏成和 王安良 李学宽 许培扬 朱林 黄永义 武夷山 孙颉 尤明庆 李东风 杨正瓴 徐耀 王平平 张利华 钟定胜 李剑超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