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时间透视:分析个体的优异镜头 精选

已有 5874 次阅读 2021-8-22 23: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个生存、生活在时间和空间之中,一方面,个体必然以时间和空间来建构经验,另一方面,个体的经验中必然蕴含着时间和空间信息。因此,从时间和空间维度来分析个体的行为与意识,应当是很自然也很有效的研究进路。

显然,可以单独或侧重从时间维度来考察人类的心理,例如,发展心理学、进化心理学其实就是这样的;也可以单独或侧重从空间维度来考察人类的心理,例如,环境心理学、文化心理学其实就是这样的。

进一步地,还可以把时间和空间维度结合起来考察人类的心理。实际上,心理学中已经有这样的研究领域,它就是时间透视。这个术语本身极好地表达了时间与空间的结合乃至融合——透视涉及的是空间。从这个角度讲,时间透视是研究人类心理,特别是分析个体行为与意识的一种优异镜头。

时间透视(time perspective),简而言之,就是人们对自己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看法,或者说思想观念。因此,时间透视又称时间态度(time attitude)、时间定向(time orientation)。相应地,可能存在过去积极者、现在积极者、未来积极者、过去消极者、现在消极者、未来消极者;或者,过去定向者、现在定向者、未来定向者。这些情形被研究人员称为不平衡者,毫无疑问,也存在平衡者。

然而,时间透视,涉及的不是简单的对过去、现在、未来的看法,而是对与过去、现在、未来紧密结合的事件的看法。这些事件由具体的物理与心理刺激所构成,从而,时间透视包含着过去的经历、现在的感受、未来的预期。自然地,这样的经历、感受、预期都是有具体内容的,而非抽象词语——它们是真实发生或虚拟想像的事件,亦即,与特定时间与空间相关联的事件。

无论真实发生还是虚拟想像,只要人们加工这样的事件信息,就会对个体产生各种影响,特别是调节个体的认知与情绪,激起或抑制个体的特定行为。

首先,时间透视影响个体的动机水平。如果个体定向于过去,即沉迷于过去,或者说,倾向于关注过去的经历,那么,他/的成就动机就不太可能很强。类似地,如果个体定向于未来,或者说,倾向于关注未来的发展,那么,/的成就动机就非常可能很强。

其次,时间透视影响个体的行为选择。虽然个体的行为选择涉及各种情况,但是,这里仅以冲动行为来作为例子。冲动行为往往导致严重后果,而这样的后果通常是无法弥补或难以承受的。用时间透视来分析,做出冲动行为的个体,当时肯定是现在定向的,并且情绪占绝对优势。具体而言,相应的个体要么难以控制当下的欲望,并且极想满足这种欲望,要么无法忍受当下的体验,并且极想改变这种体验。如果个体能够转换到未来,设想可能的后果,或者直接转换空间,去到另外的地点,估计也不至于做出那样不理智的举动。

总之,时间透视是考察个体行为与意识的一个很妙的镜头。经由它,可以研究个体的诸多心理问题,特别是动机和适应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00950.html

上一篇:专注的十个技巧
下一篇:用时间透视分析可持续行为
收藏 IP: 116.9.46.*| 热度|

20 张晓良 汪育才 黄永义 武夷山 姚伟 杨正瓴 刘秀梅 尤明庆 李学宽 周忠浩 陆仲绩 陈志飞 李东风 晏成和 张学文 许培扬 农绍庄 王平平 程少堂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