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专注的十个技巧 精选

已有 4611 次阅读 2021-8-21 23: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专注可能是成为大才、成就大功的关键因素。个人在社会上生活、学习和工作,必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情境。一般而言,情境中往往存在诸多干扰因素,从而,如何做到专注,或者说,如何提高专注水平,既是事关成才成功的重要问题,更是需要技术技巧的现实问题。

专注,与目标、情境、心境、活动有关,因此,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思考和构想提高专注水平的技巧。以此为基础,这里提出如下十个专注技巧。

其一,明确长远目标。

专注是有对象的,即个人梦想和追求的长远目标。个体需要确定和明晰自己的长远目标。或许,很多人其实只有笼统的长远目标,根本没有确定的长远目标。明晰长远目标的一种有效方式是,用简洁的语言表述自己的长远目标,例如,“我要成为中国的苏霍姆林斯基。”这是我国一位著名心理学家读大学时的长远目标,他真的做到了——更快、更早地做到了。

其二,设置具体目标。

达到长远目标,需要长年累月的努力,因此,需要根据情况,设置具体目标,特别是每天的目标,从而,每天的活动更有方向性和针对性,尤其能够或有望实质性地推进工作,使之不断接近长远目标。具体目标,可以分条罗列,用于引导工作进展、检查工作成效。

其三,设定工作场所。

虽然,随时随地都可以思考问题、推进工作,但是,设定专门的工作场所,是提高专注水平的形式保障。例如,把家中的书房、单位的工作室作为工作场所,形成专注工作的习惯——进到书房、工作室就是开展目标工作的,不做其他的事情。要处理其他事务,就不在专门的工作场所。

其四,制订工作规则。

根据情况,制订合理的工作规则。例如,工作之时,不做他事!恰当安排处理日常事务的时间,比如,在休息时使用手机、浏览网页、查收和回复邮件。又如,具体目标未能完成时,需要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其五,清除无关物品。

为了有效排除干扰,需要把工作场所的无关物品都清走,至少应当把桌面的无关物品都拿开。人们放在桌面的东西,往往是喜爱之物,虽然在观赏、把玩时可能带来愉悦、调节心理,但是,它们实乃分心的重要来源,一些时间就是流逝在这方面了。

其六,完结其他事项。

这是保障专注的外围条件方面的技巧。个体在社会上特别是单位上会有常规性的工作和事务,这需要及时完结,以便专心于自己的长远目标。很多时候,工作效率不高,就在于心绪不佳,一些事项未能了结,总在心中萦绕,让人难以专注。

其七,避免横生事端。

这与上面的情况有类似之处,但是性质不同。上述的其他事项,是常规性的,此处的事端,则是突发性的。有时,人们为了图一时之快或逞一时之勇,而造成很大的麻烦,甚至严重的后果。因此,避免横生枝节和事端,也是保障专注的外围条件方面的技巧。

其八,拒绝琐屑事务。

人们难免会遇到单位或别人提出的请求或发出的邀约。有时,这些事务其实是客套,无异于问你:“吃了吗?”所以,个人可以拒绝。其实,每次参加这类活动,都可能是接触无关刺激的经历,也是个人面临干扰的情境——不仅会占用时间,而且会产生后效。

其九,采用特定方式。

为了更为有效地做到专注,可以采用一些特定的工作方式。例如,记录工作时间——阅读一篇文献,记下开始阅读的时间,阅读完毕,记下此时的时间。写一篇论文,同样记下开始写作的时间,以及写完的时间。每次修改,也分别记下起止时间。又如,对于阅读的文献,进行批注和点评,这需要专心致志,从而,阅读更为有效、加工更为深刻。

其十,奉行干就完了。

许多时候,人们难以专注的原因是,不知如何下手或者迟迟不肯动手。由此,可以提出一种专注的简单技巧——干就完了,即直接行动!不少事情,就是在做的过程中明白和领悟,从而取得进展的。人们常说“万事开头难”,破解之法可以是,随时可以开头——大不了,就不断修改和修正,这总比什么都没干要强。

总之,专注涉及目标、情境、心境、活动等方面的因素,个体可以考虑、采用、形成一种或几种技巧,从而更快速、更直接地投入到与长远目标相关的活动,为接近和达到自己的理想或梦想之境——成为大才、成就大功——而不断前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00813.html

上一篇:专注:成功的关键
下一篇:时间透视:分析个体的优异镜头
收藏 IP: 116.9.46.*| 热度|

18 杨正瓴 张红光 刘畅 范振英 李学宽 杨洋 郑永军 冯大诚 王超杰 潘发勤 王平平 刘秀梅 张晓良 姚伟 陆仲绩 李东风 许培扬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