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心理支撑效应 精选

已有 8384 次阅读 2021-8-4 23: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目前,东京奥运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奥运金牌榜上,中国位居榜首,国人倍感自豪和鼓舞。看赛程,0807日北京时间06:00的比赛项目是女子马拉松决赛,0808日北京时间06:00的比赛项目是男子马拉松决赛。马拉松赛跑的距离是42.193公里。为什么选用这个距离呢?

话说公元前4900912日,雅典人和入侵的波斯人在马拉松海边发生了一场战役,雅典人最终获得胜利。统帅米勒狄派素有“飞毛腿”之称的士兵菲迪皮茨去报信。为了让家乡人民尽快知道胜利的喜讯,菲迪皮茨拼命地快跑。

当菲迪皮茨跑到雅典时,已上气不接下气,他激动地喊道:“欢乐吧,雅典人,我们胜利了!”说完,他就倒在地上死了。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这个项目,把当年菲迪皮茨送信跑的里程——42.193公里作为赛跑的距离。[1]

在没有报告喜讯的时候,菲迪皮茨可以继续快跑,“让家乡人民尽快知道胜利的喜讯”这个信念,是他坚持快跑的精神力量。这个力量是极其强大的。

当个体肩负重要使命或面临艰难处境时,需要一种特殊的个人信念来支撑自己,以应对困难甚至极其困难的局面,这就是心理支撑效应。心理支撑涉及的个人信念其实就是个体的一种心愿、一种目标,它是支持个体忍受各种痛苦、勇于生存下去的基础,也是伟大的精神力量。只要这种心愿没有了结、这种目标没有实现,对应的精神力量就存在着,从而支撑着个体继续奋斗下去、坚持下去、抗争下去。

虽然,不能过分夸大精神力量,毕竟,人的生理是有极限的,但是,这种心理支撑能够激发生命潜能,延缓达到生理极限的时间,使个体做出平时所不能做出的事情,则是不能否定的。

今年0726日,网上有则消息,题目是《郑州一获救男子被困车库72小时,靠喝污水续命,身体机能受损严重》,其中有这样的内容:李先生身心俱疲,据说曾经数次想放弃,但又战胜了心魔。当时想的是千万不能,得撑着,不能死。所以,渴了面对那种污水才能喝得下去,虽然造成身体机能严重受损,但也换来了生机。[2]

如果没有“得撑着,不能死”的信念,独自3天被泡在车库的污水里,报道中的李先生恐怕早就遇难了。

此外,这里的心理支撑效应,虽然与前文的心理依托效应有点接近,但是二者却是不同的。心理依托效应是个体应对平淡无聊生活时的情形,没有心理依托的刺激,个体就疲了。心理支撑效应是个体应对艰难处境时的情形,没有心理支撑的信念,个体就垮了。心理依托的对象通常是客观的刺激,心理支撑的对象通常是主观的信念。特别地,心理支撑可以产生超常的意志和力量。

注释

[1] https://www.91mitang.com/pages/320101109091

[2] https://www.360kuai.com/pc/9365c5f12dc389992?cota=3&kuai_so=1&sign=360_e39369d1&refer_scene=so_5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98365.html

上一篇:一只螃蟹
下一篇:观念无助效应
收藏 IP: 116.9.46.*| 热度|

16 郑永军 张晓良 武夷山 闻宝联 汪育才 周忠浩 李东风 杨正瓴 晏成和 黄永义 张鹰 陈新平 许培扬 马鸣 李学宽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