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究竟什么是实证方法? 精选

已有 14645 次阅读 2021-7-2 23: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当前,心理学研究者大都十分推崇实证方法,论文摘要中经常出现“采用实证方法”、“进行了实证研究”这样的表述。如果要问什么是实证方法,估计得到的答案是“实验法”“调查法”或者“自己收集数据、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的研究方法”。这样理解对吗?质化方法是实证方法吗?特别地,“实证方法”与“科学方法”是什么关系?

“实证方法”的英文是empirical method,而empirical的意思是through experience,即“通过经验”(Coolican, 2014),因此,“实证方法”又译为“经验法”,这是英国哲学家培根(Francis Bacon, 1561-1626)在17世纪早期提出的一种研究方法,是现代科学方法的一个重要来源。

最初的实证方法,涉及两个步骤:其一,通过经验、通过感知外部,不带成见地直接收集数据(资料),也就是说,对于要收集的数据(资料),不做任何先入为主的解释。其二,归纳数据(资料)内部的模式和关系,即看看数据(资料)之中存在什么关系。

例如,研究者可能注意到,在海拔高度不同的地方,水的沸点不同。采用实证方法,上述两个步骤是这样的:其一,在不同海拔高度记录沸点;其二,研究者可能发现在海拔高度为0时,沸点为100度,随着高度抬升,沸点逐渐降低,在7000英尺时,沸点约为93度。稍后,通过收集更多的资料,有人观察到气压随着高度而变化,从而,是气压而非高度的变化直接对应着沸点。

培根及其后启蒙运动的哲学家和科学家强调,开始考察现象时不能带有成见。他们之所以这样强调,乃是因为当时对现象的解释完全依赖于神秘主义、远古信仰,以及罗马教会的正统观念。经验论者认为,知识只能通过个人对世界的经验而获得,不能通过内部沉思、接受古老智慧而获得。在西方,从古希腊开始,就形成了一种观念,认为世界上的知识都是为权威保留的,只有通过内部沉思而非通过对世俗事件的精细观察而获得的。培根时代的科学家(例如,伽利略)用实证依据反对教会的正统观念,则被视为异端邪说。

按照培根的观点,即看待世界上的事件时不做任何假定,研究者是极难做到的。人们在偶然碰到新的事件时,往往希望能够进行解释,从而不可避免地要依赖于收集到的情境信息,而这样的信息可能只是通过个人经验而获得的,从而是粗糙的、不完整的、不科学的数据(资料)。

例如,当一个人在海滨仰望夜空,看到有颗慢慢移动的“星星”,他知道那是一颗卫星。他何以知道那是一颗卫星?因为他有关于卫星的知识——这种知识来自于他的文化,存在于他的头脑。然而,总是有其他可能的理论的。例如,古希腊人对夜空的一种解释是,天空是个巨大的穹窿,上面有一些小孔,外面的阳光可以经由小孔而透射出来。如果没有先前的卫星知识,当人们仰望星空时,穹窿小孔理论也同样是可以接受的。

人们持续地运用关于个体或群体的知识来解释和预测个体或群体。从这种意义来说,人人都是有偏见的。个体获得的信息是有限的,不足以保证自己是对的。人们在感知和理解世界的时候,都超出了自己所获得的信息。上述夜空例子也表明,人们对一种情景的解释,可能由于背景信息的差异而极为不同。

在心理学研究中,如果要求几名学生观察保育院的一个3岁的孩子,他们可能报告:“她很紧张,没有安全感。”如何理解这类报告呢?他们真的看到“没有安全感”了?人们往往超越直接获得的信息,假定与观察的现象相伴的一种状态。然而,人们真正能够观察的只是现象,或者说现象中的某种信号。要求人们只是记录可观察的行为,避免做出假定,就显得是很重要的。学生其实看不到不安全感,他们在假定是这样。他们真正观察到的是,那个孩子眼神飘忽、独自玩耍、粘着成人,等。他们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可以用心理学中的“图式”概念来表述,能够解释相应的“证据”。心理学研究者,最后得到的是自己建构的一个观念,而非只是感官信息所及的内容。研究者通常都是这样做的,也习以为常了,从而往往意识不到是这种的。

培根的观点是研究者应当只是观察事件,把它们当成描述和测量而记录。这样的信息(比如,长度、颜色、运动)就是数据。如果研究者对观察事件有了足够的组织和比较,研究者最终能够理解一些规律。总结这样的规律,通过归纳过程,即从特殊例子到一般规则,规律就成为定律。定律是能够充分描述和预测物质行为的数学方程,比如,韦伯定律、费希纳定律。

总之,证实方法有其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可能不完全是一些心理学研究者所理解的那样。特别地,质化方法是更接近培根原来主张的证实方法。显然,当前心理学研究所采用的科学方法,其实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即假设演绎方法。

参考文献

Coolican, H. (2014). Research Methods and Statistics in Psychology (6th ed.). London: Psychology Pres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93827.html

上一篇:重复:其实是一种控制策略
下一篇:什么是假设演绎方法?
收藏 IP: 220.173.126.*| 热度|

20 许培扬 尤明庆 曾杰 王庆浩 李学宽 王安良 姚伟 杨正瓴 黄永义 农绍庄 武夷山 刘立 郑永军 孙宝玺 晏成和 张晓良 李东风 孙颉 宁利中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