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心理学研究的主要特征:变量、设计、样本、分析 精选

已有 8038 次阅读 2021-6-28 23: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很多人都关注心理学研究,但关注的侧重点不同,有人更关注心理学研究的正面发现,有人更关注心理学研究的负面结果。如何看待心理学研究呢?或者说,心理学研究与其他科学研究有何不同呢?亦即,一项心理学研究具有什么主要特征呢?这是一个大问题,可以从诸多角度(例如,研究计划的角度)来考察。研究者要做一项心理学研究,面临一些重要决策,涉及彼此相依的四个方面,即变量、设计、样本、分析(Coolican, 2014)。实际上,这些方面,此前的博文都分别介绍过了,本文从心理学研究主要特征的角度进行阐述。

一、变量

在心理学研究中,变量是很复杂、很微妙的问题。变量是可以改变的事情,它们的变化可以测量,研究者能够以变量为基础进行比较。如果研究者想检验温度(冷热)影响攻击性的假设,那么,温度就是一个变量。对于这个研究课题,研究者如何定义和控制温度呢?特别地,如何确定是温度而非湿度与攻击性有关呢?

从研究的角度讲,这里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测量“攻击性”。通常,物理属性相对容易测量,心理属性不太容易测量。在心理学发展的历史上,有很多重要的心理学家都在研制测量人类行为与心理特征的技术。就例子中的情况,研究者可以编制攻击性问卷或量表;可以观察人们在工作场景的情况,记录争论的数量或叫骂的次数;可以让被试锤打一个充气垫子,记录他/她的力度;还可以查阅学校或警方的公告,记录暴力事件的数量。凡此种种,都是攻击性的一种测量。

重要的是,心理学研究者与他人交流时,必须介绍清楚自己是如何测量有关变量的。例如,研究者不能只是说“测试了记忆”,而必须给出如下类型的信息,“要求被试回忆一个包含20个词语的字单,2分钟内正确回忆的词语个数作为记忆任务成绩的得分”。如果他人希望重复这项研究,此类清晰的定义是很关键的。对变量进行定义,准确陈述一个术语的含义以及如何测量,对心理学研究来说,是基础性的工作。

二、设计

在上例中,研究者可以采用不同的研究设计,例如,他/她可以做一项实验室研究,也可以做一项现场研究。如果研究者想测量现实生活中的攻击性,他/她可能希望分别于热天和冷天在办公室情境测量。如果研究者需要精细控制环境,他/她可以使用心理学实验室。研究者可以要求被试从事一项挫折性任务,比如,在慢速运动着的装置上平衡铅笔,接着施测一份测量攻击性的问卷。研究者在冷热两种条件下测试被试,要保证在每种条件下的温度是相同的。此外,研究者可能需要通过冷热条件下湿度相同而控制湿度。在不同的研究设计中,这样的实验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即可以采用被试内设计,研究者在两种温度条件下对相同的被试组进行挫折性任务实验,也可以采用被试间设计,研究者使用两组不同的被试,一种条件一组被试。

三、样本

广义地说,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人类,通常是从人类总体或某个子总体中抽取的一个样本。在检验上述温度影响攻击性的假设时,研究者可以做一项现场研究(即,在实验室外的真实生活情境中研究),在热天和冷天观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然而,研究者能肯定建筑工人或护士也是这样表现的吗?如果研究者选取一个实验室实验的样本,要使这个样本能够代表更多的人,这是可能的吗?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呢?显然,这是抽样问题。需要记住的一个重要而基础的原理是,在心理学研究中,研究者通常对研究样本没有特别的兴趣——当然,某些质化心理学研究例外,这样的样本可能就是研究者关注的焦点。研究者之所以研究一个样本,乃是因为他/她不能全部总体,并且假定这个样本是自己所要研究总体的代表。在生物学研究中,研究一个蝙蝠样本,就是要把研究推广到那个物种的所有蝙蝠。然而,心理学研究者往往忘掉这个原理。

四、分析

博文《研究设计五要素》中已经提到分析问题,那里包括量化研究和质化研究。这里主要涉及量化研究中的统计问题。说到统计问题,心理学研究者应当树立信心,心理统计比一般人想像的要容易得多。在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面试环节,一旦问到统计知识,不少考生都会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老师,我统计学得不太好。”这提示了一个重要问题,心理学专业的学生,究竟该如何学习统计学。其实,早就有统计软件包可资使用,不需要研究者自己用复杂的公式进行手工计算。研究者应当清楚的是,心理学研究需要统计分析,特别是恰当地使用统计。

心理学需要统计分析的原因是,研究者形成的结论需要证据,而提供证据的最佳方式往往是统计结果。心理学研究者不需要完全理解复杂的统计公式——许多心理统计类的书籍,往往会专门强调,学习本书不需要高深的数学知识。研究者需要理解的是自己应当使用何种类型的统计分析,如何准备数据,如何用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尤其重要的是,如何使用和解读分析结果。研究者不能对统计结果做出不当的陈述,不能用不当的数据进行分析,不能使用错误的统计检验。统计数字只是支持一种说法,它们不能证明这种说法是真的。统计学在研究个体和群体在不同情境中的行为异同方面是一种有用的工具,研究者应当把统计看成在心理学研究中得到清晰、客观、公正结论的一种手段。

总之,心理学研究的主要特征体现在,对变量的定义与测量、对设计的规划与决策、对样本的思考与抽取、对分析的选择与确定等四个方面,研究对象与研究问题的特殊性,使心理学研究与其他科学研究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而区别是主要的。

参考文献

Coolican, H. (2014). Research Methods and Statistics in Psychology (6th ed.). London: Psychology Pres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93229.html

上一篇:研究设计五要素:目的、基础、态度、资源、分析
下一篇:一些措辞不仅体现行文风格,而且反映科学素养
收藏 IP: 116.9.46.*| 热度|

14 郑永军 李东风 范会勇 武夷山 李学宽 郁志勇 许培扬 李毅伟 张晓良 钟定胜 黄永义 杨立坚 马鸣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