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关于方法:明明白白我的心 精选

已有 8652 次阅读 2021-4-13 23: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于实证性心理学论文来说,引言部分有理有据、水到渠成地向读者表明:研究者找到了一个“就是不一样”的好问题,描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基本路线。顺理成章地,论文的方法部分,就是执行研究路线、获得数据的具体情况。由于这是研究者实际的操作过程,相对而言,方法部分比较容易撰写。

方法部分描述的内容应当真实可靠,这就要求研究设计科学合理,否则,方法部分按照理想状况去描述,与事实不符,那就是欺骗读者。下面的内容,根据情况会提示研究设计方面的问题,虽然它们并不属于写作方面。

首先,需要清楚方法部分的作用。

心理学论文的方法部分,就是向读者表明,研究者为了检验研究假设而收集的数据是符合科学规范的——这些数据的收集程序合理,数据可靠(达到信度要求)、有效(达到效度要求)。同时,如果别人有意做相同或类似的研究,完全可以按照方法部分的描述,去简单重复或系统重复。

简单重复,就是完全参照已有研究进行重复研究。在心理学中,这类研究原本是不太可能出现的——做别人做过的研究,得到与别人一样或类似的结果,是难以发表论文的。但是,前些年暴露出的可重复性危机,使简单重复变得愈加重要,一些研究就是要对经典实验进行简单重复,检验经典实验的可重复性。

系统重复,就是参照已有研究的原理,在某个或某些方面进行改造而开展的重复研究。这实际上是心理学研究的常态——某个新的主题出现之后,很多研究者借鉴相应的研究,特别是研究结论,结合自己或多或少的创新构思,设计并执行自己的研究,推动相应主题的研究不断发展。

其次,需要理解方法部分的特点。

由上所述,心理学论文方法部分的特点是,明明白白——研究者把自己收集数据的全部情况,清清楚楚而又不作隐瞒地描述出来。

为了清楚、明白地描述这些情况,需要按照一定的顺序呈现。美国心理学会制定了一套论文写作规范,称为APA格式,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很大,据说不少学科的论文也采用这种规范。就方法部分来说,APA格式建议分为被试、材料、实验设计(对于实验研究来说)、程序、数据分析几个小部分。其中,对于实验研究,实验设计是可选项,即,论文中可以不呈现。

第三,了解方法部分的写作注意事项。

这里提示几点:

其一,对被试量的确定,要有效力分析。目前,心理学研究中大多采用G*Power来计算被试量。这个G*Power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当然,使用这个工具需要大致了解各种统计检验方法以及效应量、效力。研究者应当呈现被试的基本信息,包括年龄(均值、标准差,有时还应描述年龄范围)、性别等。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没有检测或诊断,不要随意写“被试的视力或矫正视力正常”、“被试均是右利手”、“被试均没有精神病家族史”,等。硕士学位论文经常呈现“是否独生子女”、“是否学生干部”、“家乡所在地”等信息,实则没有必要。如果不是随机取样(基本如此),就不能出现“随机抽取”字样。

其二,对于研究材料,可以采用已有文献中使用过的。如果自行制作研究材料,需要注意信度、效度问题。国外编制的问卷、量表等测试工具,一些有中文修订版,更多的没有中文修订版。使用这类工具时,研究者得提供信度、效度资料,特别是由自己研究数据计算的信度、效度资料。同时,恰当描述得分高低的含义(尤其是反向度量的变量),否则,结果、讨论部分就会出现混乱。

其三,对于实验设计,如果专门描述了,结果部分的数据分析,应当与实验设计对应起来。例如,实验设计是2×2的被试间设计,就必须做方差分析,而不能做t检验。

其四,对于程序,需要根据研究的类型来描述,不能把调查程序写成实验程序,反之亦然。还应详略得当,不能出现费解或有歧义的地方。例如,一篇文献中有这样的描述:“为了提高准确性,在键盘的‘1键和‘0键上面分别贴上‘是’、‘否’的纸块。”此处的“上面”是指直接把纸块贴在“1”键和0键本身,还是贴在与它们接近的键盘部分?

注意需要填充任务的情况。例如,一项研究中,实验组的被试洗手之后做道德判断任务,控制组的被试直接做道德判断任务。这是不严谨的,因为两个组除了是否洗手这个变量之外,还有被试从进入实验室到开始做实验这个时间变量。

目前,心理学中的干预实验逐渐多了起来,然而,查看实验程序,往往发现研究者对非干预组的安排是不合理的。例如,“对团体干预组的被试每周三晚上进行一次感恩教育,对控制组的被试不做任何干预。”使用这样的研究程序,即使干预组的成绩(比如,心理健康水平)高于控制组,也无法说明团体干预技术有效,因为不能排除霍桑效应。实际上,只要把被试集中起来,随便安排什么活动,都可能促进被试的某种成绩(比如,心理健康水平)。

其五,对于数据分析,则是简要描述用什么统计软件,做什么统计分析。这些信息是为结果部分统计分析的可靠性背书的。

总之,心理学论文的方法部分,就是作者明明白白描述自己获取研究数据的详细情况,读者看了应该不会出现费解或不清楚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81829.html

上一篇:功夫在室外:讲桌上的12本书
下一篇:幼儿园的探究课:老师说正负极不能接反
收藏 IP: 116.9.46.*| 热度|

9 张晓良 郑永军 陆仲绩 王安良 范会勇 范振英 吴斌 杜占池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