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人世间那些爱

已有 3138 次阅读 2014-4-24 16: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  小老九和他的妻

学校的位置比较偏远,出差回来比较晚很难打到车,小老九是个黑车司机,我们是他的固定客户。一天我出差回来,小老九先送我回学校放样品,然后送我回家,到学校时差不多已经是晚上十点钟。放好样品我拖着疲倦不堪的身体再次坐进他的车子,小老九这时对我说:“我需要拐个弯去接一下我爱人,希望您别介意。”“好的,没关系。”小老九的爱人在附近一家肯德基打工,做汉堡,炸鸡翅。车子还没到肯德基门口,远远看到一个人在路边站着东张西望,小老九这时笑着对我说:“就是那个傻娘们儿,在那里等着呢!”走近了看到一个中等身材稍微有点胖的年轻女人,梳着一个发髻,一副干净利索的样子,让人顿时很有好感。小老九一路上一直调侃他的妻,我却看到是一个很自豪的丈夫——因为拥有这样一位妻子而自豪的丈夫。她只是淡淡地笑着,仔细地嗅着车厢里面是不是有烟味儿,检查储物隔中的抽纸还够不够用了。

(二)  一双鞋子

画面中,一对讨薪的老夫老妻,妻子坐在一张破旧的床上,丈夫兀立在一旁,眉头紧锁,妻子无奈地说:“我说让他借200元当路费,再给我买双鞋,出门在外也没双像样的鞋。他不去!”画面这时出现了一双破旧的布鞋,已经看不出原来是什么颜色的,鞋帮子各有大大小小几个洞。妻子抹了一把眼泪:“我这些年跟他吃的苦就不用提了!”

讨薪成功归来……

画面中丈夫带着歉意的笑说:“回去给老父亲看病,再给她买双鞋!”然后用手指了一下妻子,她用手捂着嘴笑了,身体前仰后合。

(三)  被判了死刑的小贩和他的妻子

刺死两名城管的沈阳小贩夏俊峰最终还是被执行了死刑,妻子张晶始终坚信丈夫是正当防卫无论如何不至于一死。她多年来四处奔波,为的是保全丈夫的一条性命。她接受媒体采访,镜头面前不卑不亢,言辞凿凿,条理清晰,深明大义。到了最后一刻,张晶记得自己摸了摸丈夫的脸。双方隔着玻璃,只有一个小小的窗口可以说话。她让夏俊峰低下头凑过来,自己伸出手去,丈夫的脸好瘦,他们已经很多年没有如此亲近过。“我感觉他想吻我一下,我们离得那么近,这道网却把我们永远隔了开来。”

(四)  师生绝恋

一个极其老套的故事。一位青年才俊,事业蒸蒸日上,妻子精明贤惠,他却与自己的学生相恋了。他不顾一切地离了婚,换了工作单位,想方设法让他的情人出国深造,最后娶了她,希望给她最圆满的幸福。多年以后,新人成了旧人,青春不再,体态臃肿,他爱她始终如一。他开始追逐名利,不辞劳苦,为了她,他变成了一个工作狂。很少有人能避免不在他们炙热的爱情光环下受到灼伤,因此亲友渐渐远离了他们。为了她,他变成了一个偏执狂。他拥有一个小小的王国,那里敢于忤逆他的人,就会遭到无情的打压,就算是一个不起眼的学生,他也唯恐不能将之置于死地而后快。终于有一天,所有熟悉他的过往的门生都被他驱逐了,前景都看上去一片黯淡。他很是得意,心里想着他总算报了仇了,他终于打败了他所有的门生。为了她,他终于变成了一个暴君,不过仅限于他那个小小的王国,小小的世界。除此之外,他对于这个世界感到无能为力,郁闷难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788205.html

上一篇:《佩拉斯卡》——面对暴力,我们能做点什么
下一篇:妈妈日记(八)
收藏 IP: 112.53.64.*| 热度|

9 武夷山 虞左俊 廖晓琳 陈沐 木士春 戎可 王春艳 吕东升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