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菲洛梅娜》——“我不愿意变成你,我不愿意恨别人” 精选

已有 5883 次阅读 2014-3-26 16: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马丁本来是一名圆滑世故的BBC记者,因为遭到同行排挤陷害被解职。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遇见了菲洛梅娜的女儿简,简希望他能帮助母亲完成心愿。菲洛梅娜少女时代未婚先孕,生下来一个可爱的小男孩,但后来这个小男孩被修道院的修女卖到美国的一个家庭。五十年之后,菲洛梅娜决心寻找自己孩子的下落,马丁和她一起踏上了美国寻亲之路。

故事情节非常简单,寻亲之路也并不曲折复杂,电影最吸引人的是马丁和菲洛梅娜两个人鲜明的个性对比。菲洛梅娜是个退休护士,喜欢浪漫通俗小说,乐观开朗,跟素不相识的餐厅墨西哥厨师也能很自然亲切地交流。马丁最初觉得这个老太太肤浅又没品位,他对整个事件之所以比较热心完全出于对重新开始一份新工作的希望和记者的猎奇心态。当发现事情的真相后,马丁觉得怒不可遏,严厉斥责隐瞒事实的修女。菲洛梅娜说:“我不愿意变成你,我不愿意恨别人。”她彬彬有礼地请求修女带她去看儿子的坟墓,情绪渐渐平稳下来的马丁仍然说道:“我不会原谅。”

我常常思考和比较爱和恨到底哪一种情感给予人的力量强大,长期积压的爱和恨到底哪个更容易使人做出一些异于常人的举动。

在吴秀波版的《赵氏孤儿》电视剧中,程婴亲手将自己的儿子摔死在城墙下。屠岸贾问自己的门客怎么会有人能下得了这种手,他的门客回答说:“因为仇恨。”

鲁迅在自己的遗嘱中写道:“又曾想到欧洲人临死时,往往有一种仪式,是请别人宽恕,自己也宽恕了别人。我的怨敌可谓多矣,倘有新式的人问起我来,怎么回答呢?我想了一想,决定的是:让他们怨恨去,我也一个都不宽恕。”

记者采访切·格瓦拉时问道:“革命者最重要的品质是哪一点?”他回答说:“爱。”“爱?”记者怀疑的口气。“可能这让人觉得很可笑,一个真正的革命者有大爱指引着他……对人性、正义和真相的爱,不具备这些品质的人,很难成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

曼德拉当选总统以后,他邀请当初看守他的狱卒前来出席就职典礼,并请当年把他关进大牢的白人领导人加入内阁。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耶稣为了完成人类的救赎,自愿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看来无论是爱还是恨都能使人成就一番事业。

前段时间看美剧《复仇》,一个美女为父报仇的故事,后来看不下去了,因为它的编剧太理想化了,女主人公的每一步复仇计划几乎都能成功,复仇过程中如果没有伴随着复仇者痛苦的挣扎和肉体上的折磨,即使成功了也有一种食不甘味的感觉。

至于我,性格使然,我不但怨恨,也绝不宽恕。我将会饮下复仇这杯加了毒药的美酒,在我倒下的那一瞬间,我会听见无数生前软弱遭受屈辱的灵魂发出雷鸣般的叫好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779398.html

上一篇:《内布拉斯加》——可怜天下父母心
下一篇:妈妈日记(七)
收藏 IP: 60.10.69.*| 热度|

13 强涛 曹建军 赵序茅 吉宗祥 水迎波 陈筝 苗元华 陆俊茜 廖晓琳 陈沐 袁贤讯 葛素红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