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32岁的矫情

已有 4246 次阅读 2013-11-30 18: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马化腾说:“年轻人现在在互联网上喜欢的东西,我越来越看不懂了。”听到这话,我对他这种假装的清纯和无辜感到十分愤慨,如果他在我面前,我说不定能鼓起勇气吐他一口唾沫。没有人比一个商人更能知道人的需求是什么了,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上了年纪的人,商人都能把我们看得晶莹剔透的。

然而我32岁了,我可以大胆地说出很多我不懂的东西。

我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关注王菲李亚鹏的婚恋状况(顺便说一下,那场婚姻在我看来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鸡肋),对身边亲朋好友的生死大事置若罔闻,甚至不愿意花一点聆听的时间。

我越来越远离我的家人,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年老的正在以一种我不知道的方式老去,年幼的正在以一种我不曾有过的方式成长着。经常一个人走在大街上有一种举目无亲的感觉。

三十几岁的我们自以为上下通达,其实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脆弱,年轻人因为无知而无畏,而我们举步维艰步步为营。

32岁的我还在相信什么?

我相信地球是个球体,是宇宙中一颗不起眼的小天体。但你要跟我说我所处在年代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幸福的年代,我绝对不相信,物质最发达无疑,但幸福这么飘渺美好的东西岂能够用物质来衡量?我相信苏格拉底比生活在现代的大多数人都幸福得多,尽管他死的时候还惦记着欠着邻居家一只鸡。

32岁我明白了从小所受那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非常理想但非常不现实而且害人匪浅。少年的奥巴马吸过毒,成年的克林顿还偷过情。

32岁的我多么贫穷,有一次吃完饭表哥开车送我回家,死活不肯上楼坐坐,说是不好停车,很正当的一个理由,同时我们都松了一口气。他在青岛拥有一座150m平方的豪宅,他肯定是怕我难为情,我则是怕他在我的蜗居中局促不安。我们是多么为对方着想啊。

明天年满32岁,我大可以趁这个机会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诉说自己是如何的一无所有一事无成,怨天怨地,歇斯底里,最后把矛头指向整个世界,整个世界都对不起我,这是多么大的委屈!但我不打算这样做,笑,全世界跟着一起笑,哭,全世界就笑得更凶了。

我要赞美我的家人,快意恩仇的母亲,永远隐忍沉默的父亲,永远嘲笑我的大哥,勤劳而不安分的大嫂,糊里糊涂的大侄儿,性格倔强的小侄儿。如果有来生,我还愿意有这样一群家人。早上起床,我妈把我的衣服一件一件拿出来摆好,让我自己选穿哪件,我像个真正地公主一样考虑半天,然后指出一件绿色背带毛裤装,我爸像领了圣旨一样高高兴兴地拿到炉火旁烤的热乎乎的,我就这样开始了我的一天……

我要妈妈在白米粥里像三叔家那样撒上甜甜的葡萄干,妈妈忍不住的叹气和忧伤,爸爸用粗糙的大手一瞬间用面团做出一只小鱼的形状放进锅里,我不由得赞叹和惊呼。

哥哥从小长得比我好看,是万人迷,我长了一颗大脑袋还是个爱哭鬼,他常常在我面前得意洋洋,好吃的好玩的都得让着他。但是有一天,还在读高中的我放纵自己要在外面过夜不回家,他立刻化身为大哥的模样把强行我领回家,我第一次领悟到底线这两个字的含义,这足以让我终身对他感激不尽。

我要赞美我的母亲!

多年之前,一个漆黑的夜晚,我被遗忘在一个露天电影院中,电影散场以后,围的水泄不通的人墙像潮水一般退去。电影的主人公叫做黄天霸,骑白马的英俊少年,最后杀死自己的哥哥和嫂嫂。我不明白,电影中长得好的人都是好人啊,为什么这么漂亮的人这么坏?我更不明白我是怎么被遗忘在这个电影院的。我穿着碎黄花红底小棉袄,梳着两只小辫子,拿着小板凳,悲悲切切迷迷瞪瞪地走回家里,脑中重复一个画面:我被黄天霸一剑穿透胸膛,我母亲哭的肝肠寸断。到了黑色简陋的院门前,我敲了半天门没人开门,我气急败坏地用小板凳砸门,引起一阵猛烈的犬吠。门开了,黑暗中也能感受到母亲的歉意。然而当我看到她手里正在缝制的一双白点红底的新棉鞋立刻破涕为笑,这是为了配我的黄花小红棉袄啊,别的小朋友都是一律黑色竖条纹的。

母亲为我做得每一双鞋,针脚细密地让我不忍细想……

多年之后,在一个东方刚刚发白的早上,我再次回到家中,犹豫着小心地拍打着红色铁制院门。门开了,迎面是母亲苍老而有力的眼睛,坚毅的双唇在微微颤抖,击退了我所有的委屈的泪水,冰封了我的泪腺。我们用一种成年人的方式嘘寒问暖,用一种达观豪迈的语气讨论着未来。没有悔恨和懊悔,无视污蔑和诋毁,那一刻,旭日东升,光芒万丈,我们终究还是成了世界上最强悍的两个女人,死亡也不能使我们屈服。

妈妈,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再做一回您的女儿。

我要赞美我的爱人,腹黑毒舌男,却以无穷无尽的耐心和爱心对待我这样敏感而任性一个人。他不止一次预言我晚景会比较凄凉,以至于我每次看到在垃圾桶旁翻垃圾的老太太还有睡在ATM机旁边腰上系着一根脏布条的流浪汉总会联想到自己身上。但有了现在这样美好的回忆我想将来的我可以忍受任何事情。只要过一天美好的生活,就会有无穷无尽的回忆留给余生。如果我过得不好,我不会怨恨任何人。我愿意像个虔诚的教徒一般接受所有的苦难。我会像狗一样在生命的喜悦中撒欢来回跳跃奔跑。不必再去借助酒精的力量。因为我还有能力去爱。

我明天32岁,明天是艾滋病日,哎!不过朋友说了这是提醒自己更加珍惜健康的身体。这话说的真是太有智慧了。

昨天看了一部电影很喜欢里面的一句话“越是不幸的经历越是值得去经历”。

现实的世界适合富足美丽快乐健康的人们,要是我们不富足美丽快乐健康怎么办呢?我们可以选择做一个理想主义者,理想中的那个世界更加自由平等博爱,每一天我们都在为之一寸一寸地奋斗着,顾不上对现实的世界进行评头论足庸人自扰。

一个朋友对我说:“等你80岁的时候……”她说的时候带着无限的憧憬和安详,午后温暖的阳光挥洒在阳台上,我感到一阵甜蜜的忧伤,胸腔内的一股暖流一下子涌到了眼眶,生命原来可以那么地悠长,那么地稳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746027.html

上一篇:《局外人》——我无所谓
下一篇:迟来的工作
收藏 IP: 112.53.64.*| 热度|

19 王善勇 曹聪 刘艳红 张鹏举 赵序茅 赵建民 陈冬生 强涛 廖晓琳 周素勤 许改霞 虞左俊 王春艳 陆俊茜 陈沐 于仲波 郑永军 anran123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3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