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局外人》——我无所谓

已有 2883 次阅读 2013-11-29 14: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看国外的名著总有一种深深地遗憾,尤其看俄法作家的作品,翻译过来的文字往往失去了原来的韵味,不懂俄语法语想翻一翻原著几乎不太可能。但是对于毛姆大叔来说,再蹩脚的翻译也掩饰不住他犀利的视角和智慧的光芒。看加缪的书我也有同感,那种冷酷的语气,可怕的理性,真是令人羡慕不已。

莫尔索是一位公司职员,平时工作也算兢兢业业,忽然他接到母亲去世的电报,于是赶过去奔丧,他感到疲倦麻木,却不曾为母亲流过一滴泪,甚至不知道母亲到底多大岁数。母亲下葬完的第二天他就跑去跟女友厮混,看喜剧电影。他不经意间(对他来说没有什么是刻意而为之的)陷入了邻居西蒙和他的情妇的一场纠纷中,终因防卫过当被判死刑。

就是这样一个人,老板让他去巴黎的分公司工作,他说无所谓,哪儿都可以。女友问他想不想结婚,他说无所谓,结婚不结婚都可以。邻居请他帮忙做一些不是那么善良的事情,他也无所谓,做就做,他对于跟不跟这位邻居做朋友也是一种无所谓的态度。

“我体验到这个世界如此像我,如此友爱,我觉得我过去曾经是幸福的,我现在仍然是幸福的。为了把一切都做得完善,为了使我感到不那么孤独,我还希望处决我的那一天有很多人来观看,希望他们对我报以仇恨的喊叫声。”莫索尔的临终感言酷的无法言传。

有些人,他们天生就有一种对人生的天然悟性,他们本身未必知道,但是他们抱着这种无所谓的态度去生活,不会大喜也不会大悲,甚至连小悲小喜小忧也没有。

如何对这个变幻莫测绚丽多彩的世界保持一份恰如其分的爱和恨呢?卖完一轮股票后眼看着它涨停,追悔莫及中,我呆坐着想到头疼脑热。为什么人长大了以后反而不如小时候对世界的主宰感强烈呢?我们小时候主宰着空气,主宰着天地,主宰着快乐,我们被人主宰却毫无怨言。现在为什么一旦感知这个世界远远不在自己掌控之中,却那么容易受挫,脆弱得不堪一击。

那些无所谓的人,那些懂得克制的人,世界在他们眼中只不过是一个万花筒,他们能够轻而易举地置身事外,并受自己成为最大受益者。对此,我只好叹口气,既然不能化茧成蝶,只有努力让自己活得久一点,活得久了,见证奇迹发生的概率就会高一些。这大概是我多愁善感的性格中最客观现实的一面。

我经常看到30几岁的大哥被一只小鸟逗得哈哈大笑,却不曾当着我们的面给过大嫂一些关心,甚至一句温柔点的话也没有。我的大侄子在这一点上非常像他的父亲,属于没心没肺的孩子,感情上极其晚熟,这就避免了早恋的危险,而且成年以后也不容易陷入感情的纠葛。比起我来,他更像个生活的局外人,这真让人感到欣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745728.html

上一篇:作为弱者,可以不解释
下一篇:32岁的矫情
收藏 IP: 211.162.34.*| 热度|

7 刘建兴 陈安 武夷山 张忆文 赵序茅 廖晓琳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