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杯具悲剧

已有 3793 次阅读 2013-10-18 13: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公碰掉了架子上一只玻璃鱼,玻璃鱼砸到架子下面放着的一个瓷茶杯,茶杯没有碎,只是破了一个角。我有些心疼,这只茶杯是2007年第一次远洋航行时在厦门买的,拿着它就上了东方红2号。杯子里面是淡蓝色的,外面是白色的背景,画着一只抱着树微笑的考拉,另外还有一个淡蓝色的杯托,杯子上还写着一行褐色的字“喜欢一直抱着大树并睡上大半天的树懒,不喜欢运动,虽然动作缓慢,但个性相当温和。”

在外海风大的时候,船颠簸的十分厉害,船舱里的东西东倒西歪,餐桌上的盘子一会齐刷刷地滑向左边,一会齐刷刷地滑向右边,师傅们赶紧把湿毛巾铺在餐桌上,把盘子放在毛巾上,即使是这样,还是会有盘子掉到地上去。固定好自己的实验器具以后,我躺在沙发上,听着外面劈里啪啦轰隆隆地响着,有时会听到玻璃容器碎掉的声音,心中一阵窃喜:“不知道是哪个化学狂人的玻璃容器,看他下面怎么做实验,看还跟不跟我们抢海水了?”风大浪大,这杯子却始终安然无恙,有时捧着它去餐厅吃饭,吃完饭顺便打点开水泡杯速溶咖啡,准备熬夜奋战。我和我的杯子经常被食堂的师傅嗤笑:“小嫚儿在船上不要用这种杯子,应该像我们一样用这个。”说罢拿出他的白色搪瓷缸子,就跟小时候家里常备的那把一样,上面碰掉瓷的地方形成一个个黑洞,就差“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了,这种是不大容易碎的,虽然也被我们称为瓷缸子。

但我的杯子一直没有碎,船上碎掉的玻璃试管烧杯量筒无数,就连塑料瓶有的也不甘寂寞地变了形,比较有型的塑料容器是有钱的老板家用的cowboy系列培养瓶,还有我的杯子完好如初,我一边拿着它喝水,一边看一个男生拿着用透明胶带粘起来的1000ml量筒量海水,心中充满了无比优越感。它就这样一直陪着我,渡过了懵懵懂懂的硕士生涯和痛苦挣扎的博士生涯。

可是它就这样破了,破的过程简单到简直不值一提,好在破的一角挨着茶杯把儿,不怎么影响使用,只是水不能加的太满了,以至于我每次倒水都要想起“木桶理论”来。我还查查了锔碗工艺,真是一项纯美的艺术,先用金刚钻钻孔,然后用钉子像订书机一样把碎开的碗订起来,“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可惜这些古老美好的东西就要失传了,我们都是速食时代速食人群,谁会愿意坐下来花半天的功夫修一个破碗呢?信息的发达交通的便利所省下来的时间要么被我们用来担惊受怕未来的事情,要么就浪费在琢磨这个人怎么不喜欢我,看我怎么整他之类的事情上面去了。

杯子不完整了,好像记忆也随之碎了一角,有些碎片怎么也拼不起来了。给我一个银杯子或者金杯子又能怎样呢?嗯,金杯子倒是可以考虑一下,或者妙玉的绿玉斗也可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733956.html

上一篇:我的阿勒泰——李娟
下一篇:朋友老李兼征婚启事
收藏 IP: 222.173.87.*| 热度|

11 李然然 魏东平 张鹏举 张忆文 武夷山 王春艳 廖晓琳 周素勤 赵序茅 biofans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