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我的阿勒泰——李娟

已有 4412 次阅读 2013-10-16 15:50 |个人分类:我看的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阿勒泰

看不同作者不同题材书,感受和收获是不同的,唯一的相同点可能就是这本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来看到周围的人和事物。看弗吉尼亚伍尔芙的《街头漫步:伦敦历险记》,于是街头漫步不再是一种平淡无奇的活动,你会睁大眼睛,留意身边匆匆而过的人群,人们的表情是喜是怒,衣着艳丽或者随意,比平常更为注意还有橱窗,灯的颜色和亮度,里面的模特似乎显得格外逼真,简直就要跳下来加入和你一起逛街的行列。看李娟的《我的阿勒泰》,第一感觉是作者的文字大大地掩盖了作者李娟名字的缺陷,全国得有多少个李娟啊,我曾经跟名叫李娟做过室友,多么普通乏味的名字。第二个感觉是如果要读这本书的话,要选一个顶楼有飘窗的房间,时间是在深秋的午后,外面淡蓝的天上印着白云,一棵六层楼那么高的梧桐树把五彩斑斓的树叶送到眼前,靠着厚厚的靠背,赤着脚坐在窗台上,蜷起来双腿,脑袋倚在窗户玻璃上,披着一件米黄色的披肩,品着一杯淡淡的清茶。当然还有音乐,什么音乐合适呢?久石让的summer不错,或者Owl city也可以。

事实上,我确实住在六楼,时间是中秋过后,外面淡蓝的天上飘着白云,窗外的确也有一棵梧桐树,长着五彩斑斓的叶子。但是窗户不是飘窗,上面还积满了灰尘,我对着电脑,坐在椅子上,手里捧着一个缺了一个口子的茶杯,系着一条粗制的围裙,音箱里是MJ声嘶力竭的歌声。但这丝毫不影响这本书带给我的惊喜和享受。

读李娟的书,会感觉和她已经认识了几千年,就是不曾说过一句话。

读李娟的书,一边读,一边只想对着人群大喊一声:“我是个弱者,那有怎么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733464.html

上一篇:吊兰
下一篇:杯具悲剧
收藏 IP: 219.147.24.*| 热度|

5 张忆文 赵序茅 廖晓琳 王春艳 陈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