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失败的监护人

已有 3509 次阅读 2013-8-27 12: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监护人

当老公提议让他的两个侄子过来玩一玩的时候,我并没有特别反对,我虽然自私自利贪图安逸,但是对家人的责任感也是很强的。

和他们相处的两个星期,我总想起来我的母亲,我父亲姊妹众多,放暑假时也是不是有堂弟堂妹过来我们家玩,母亲对他们总是厉声呵斥,嫌他们吃饭吃太多,看电视没节制,上完厕所不洗手。更过分地是她还经常在父亲面前嘲笑他的穷兄弟姐妹,虽然我们也是一样地穷。“如果有一件事是穷人讨厌的,那就是其他的穷人,”不过她只是个头脑简单的人,心直口快而已,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父亲被她严重地伤害了。我一再告诫自己,千万不能对老公家的人不好不尊敬,这样会严重伤害他,他没有选择出身家庭和亲戚的能力,我们都没有。

然而事实表明,我比我母亲也强不到哪儿去,我和她一样地说话刻薄没耐心,心疼花在他们身上的钱。只不过我可能表面上是和颜悦色的,那是因为我决心要做一个完美的主妇,贤惠而温柔,而母亲到我这个年龄已经变得肥胖被我们两兄妹折磨得自暴自弃了。我给自己找借口,我对自己的亲侄儿也就三分钟热度,何况从来没见过这么不听话的两个孩子,好吃懒做,走几步路就嚷着要打车,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扔垃圾,批评教育一点儿也听不进去,我唯一能够威慑他们的就是我会修改电脑密码,我最讨厌被人威胁,所以也不喜欢威胁别人,但是我又懒得跟他们讲道理。我像完成任务一样带他们去逛动物园,海底世界,书城,爬山,每次活动完回到家倒在沙发上不愿意动弹,身心俱疲惫。老公下班回来,爷仨在一起是一副天伦之乐的画面,我一点也不羡慕妒忌恨,一直都不喜欢小孩子,总觉得他们是一帮无可救药的小魔头。一种不安隐隐约约浮出水面,我自己有了小孩,我会不会也不爱他,不好好对他?

我为什么不喜欢小孩?可能是因为我小时候也不是个快乐的小孩。母亲上班,父亲常年在外,不喜欢奶奶身上的味道,很小的时候我就学会一个人玩儿,晚上没人回来就杠上门一个人睡觉,记得我上二年级时捧着一本叫做《孙二娘外传》书看得津津有味,上三、四年级的时候开始看表姐订的杂志,大概就是《女友》、《知音》和《辽宁青年》之类,大概在那个时期开始早熟起来了,还好我有自卑的习惯,让我安然地度过了青春期。接下来的生活片段就很清晰了,但是也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地方,平庸,还有一点迂腐。

有时一觉醒来心血来潮,决心做一个合格的二婶,把我的专用椅子桌子让出来让他们写作业,教给他们如何写日记,上网查菜谱做出四菜一汤来,但这两个孩子为啥一点都不知道感恩呢?写几分钟作业就跟我谈条件,要这个要那个,不让打游戏就不好好吃饭,看着他们瘦骨嶙峋在电脑面前全神贯注的样子,真是可气又可笑,我也泄气了,索性让他们玩个够吧,我也有点时间写点东西,看看书,大家相安无事。

我们四个人一起出门,也能招来路人羡慕的眼光,独生子女的时代,拥有两个宝贝是很多人难以企及的梦想。有一晚坐在披萨店,昏黄的灯光,淡淡的音乐,我们点了餐静静地等着,我突然有了一种暖老温贫的感觉,生命就是一连串的麻烦组成的,麻烦停止了,生命也就停止了,如果不能避免这种麻烦(比如自杀),就学会享受这个过程吧。

在他们假期即将结束的时候,我和老公去金店为各自的老妈选了一枚戒指,不曾为人父母,已经初次尝到了父母师长的不易。感谢一路走来帮助过我教导过我的人,我向过去的三十年多年时光深深地作揖,叩谢,怀着一颗感恩地心迎接未知的岁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720091.html

上一篇:山东人的传奇
下一篇:我初中时的两位班主任都过世了
收藏 IP: 125.39.18.*| 热度|

9 武夷山 徐大彬 曹聪 廖晓琳 张鹏举 李汝资 陈沐 郑永军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