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别人不会帮你做决定

已有 1345 次阅读 2011-9-22 11:08 |个人分类:我看的电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莫斯科一个寒冷的夜晚,外面雪花飞舞,一个男人回到空无一人的教室拿走自己的帽子,他发现一只小鸟在教室里飞来飞去,于是他打开教室的窗户,寒风夹着雪花扑面而来。他对小鸟说:“想飞就飞吧,海岸空旷,想留就留下吧,但是你要自己做决定,别人不会帮你做决定”。小鸟盘旋了几周终于飞出了教室,自由地展翅于莫斯科的上空。
   这是俄罗斯版的《十二怒汉》最后一部场景,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的经典翻拍版本,一个车臣的孤儿被控杀害了自己的养父,十二位陪审员对这一案件进行反复讨论最终得出这个孤儿无罪释放的结论。很久之前看过亨利方达主演的《十二怒汉》,米哈尔科夫的作品中充满了人道主义的关怀,这也是这部翻拍作品比原作品略胜一筹的地方吧。尤其到最后大家都很关注释放孤儿今后的命运,退役的军官甚至将孤儿领回自己家中,不顾自己的安危。比起美国人的精明强干,俄国人还是多了一份人情味儿。记得很小的时候看新闻联播常常听到车臣危机,那是完全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只知道有恐怖袭击、爆炸、死亡。这部电影中有个高加索医生拿着刀跳舞一段也很精彩,民族这个东西就是融进了血液中的。我是个回族人,虽然不是虔诚的教徒,但民族的意识在我心目中也是占有很重要地位的。无论是处于荒野丛中,还是文明社会,血液中那个民族的成分一旦被激发就会散发出与众人不同的光芒。
   被囚禁的孩子像那只困在教室中的鸟儿,有罪与无罪虽然都在众人一念之间,但命运还是掌握在他自己手中。打开牢狱的门,今后的路怎么走还是得那个孩子自己做决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489137.html

上一篇:一本很惊艳的书《追风筝的人》
下一篇:史蒂文温伯格四句箴言
收藏 IP: 221.214.48.*| 热度|

3 张焱 肖重发 丁大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