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国王的演讲

已有 3964 次阅读 2011-3-4 23:5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国王的演讲

    电影讲的是真实的故事,真实的人,我看了以后感同身受,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小人物,不需要整天面对公众,更不用担心自己的一言一行会有损于国家的形象。不过对于剧中那位国王,现实上的乔治六世所面对的问题我确实有深刻的体会,我没有他那么勇敢,因为我不需要去克服口吃的缺点,那是多么困难的事情!我有的只是心理上的障碍,上大学时我记得我觉得我们班所有同学在当众演讲时都不会紧张,只有我上去后腿发抖,声音打颤,脸脖子通红,对于一个羞涩的女孩子这是异常痛苦的一件事,当时凡是需要口头做报告的专业课,我的得分总是很低的。有些感兴趣的社团因为最初需要面试也就是当众自我介绍,我始终没有鼓足勇气去报,这将成为我终身的遗憾。这个问题一直伴随我到了中科院,后来魏东平老师在新生入学时给我们发表了一场讲话,内容我记不清了,但我记得他说他上大学时他是他们班长唯一一个不敢当众发表演讲的人,当时听了很感动,甚至掉下泪来,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让一个羞涩为自己感到尴尬的女孩子重新找到了自信。魏老师就是我的罗格(Logue),虽然我们素昧平生。再后来在北京我主动选了一些需要做口头报告的专业课,上大学时都是避之不及的,从北京回到所里时我虽然不能潇洒自如地做seminar,开题报告,但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能够面不改色,声音虽然不洪亮也不发颤了,虽然我做报告跟念书一样,离演讲的标准差得较远,但比起大学时代的我真是判若两人了。再后来听了很多学术报告,中国的,外国的,发现表达能力实在是不容小觑的,千万不要以为写得好就好了,小时候的作文经常被当做范文读的,让我上讲台讲个笑话我就傻眼了。现在发现了与人交流的乐趣,不觉得那是一件会让人丢脸的事情了。我现在还是一个不善于演讲的人,但如果让我终日不说话,我还是想念与人交流的时光,那一刻感觉思想是流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418823.html

上一篇:Taylor Swift
下一篇:蛤蜊从十元两斤跌至5元两斤
收藏 IP: 122.4.85.*| 热度|

13 曾庆平 郑永军 傅云义 姜永进 武京治 齐霁 张天翼 张欣 高建国 杨艳明 张林 肖重发 christine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