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今天又emo了吗?

已有 387 次阅读 2024-10-9 12: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国庆假期出去疯玩了一圈,回来上学孩子有点不适应。早晨晚叫了他几分钟,他就很抓狂,早饭也不吃。我在学校门口给他买了几块糖,他勉强跟我说了声再见。在上班路上,我遇上了上学期教他的语文老师。她应该不太认识我,我也没跟她打招呼。她看上去比我小几岁,身材保持得很好,长得也不难看,不知道为什么她让我的孩子如此讨厌语文,甚至讨厌学校。

我听过一次她讲得课,她是个标准的语文老师,但是没有热度。她跟大家的互动也是标准化的,每次表扬的也是同一批同学,我感觉她很喜欢一个小女孩,那个女孩特别乖巧,说话声音也是微弱的招人怜的。还有另外一个女孩子,每次听写错误的词,本来老师只让改三遍,她要写满整整一页,老师也提起来了并大加表扬(不止一次)。我也喜欢这样的孩子,听话,柔软,写得字非常工整,总是用崇拜的眼神看着你,特别能满足人的自恋。但是,语文不该这么教……

我看了《十三邀》许知远采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林小英(不是教授)那一期,有一个场景是,林小英给同学们做演讲,还有很多人在下面或者背书,或者算题,她让大家把学习的材料都收起来,她说:“你们整天做题还没有做够吗?”作为曾经的小镇做题家,我对这一幕太熟悉了。我们这一代人是高考的受益者,很多人因此改变了命运。它到底在00后身上能发挥多大的效能,不知道,但是80后有一种执念在先,就是高考可以改命,于是大家拼命地卷下一代。林小英也没有答案,她只是久久地看着小时候阻断自己上学的那条大河,想着那些初中毕业以后就没有学上的孩子们的命运是怎样的呢?系统也许到最后会自洽,但每一个个体必须靠自己。但具体到每一个自己,又不是单纯靠改变政策就能左右的。

孩子的同学来家里做客,留她吃饭,饭桌上谈起老师和学校,这孩子突然声泪俱下,我差点要给她倒上一杯酒。县中的孩子也许没落了,城里的孩子也还前途未卜。小镇做题家也许不容易,城市中的小孩哥姐们也得遵循丛林法则。杀不死你们的都会让你们更加强壮吧,就是这样一个世界啊,你们以为未来等待你们的是什么呢?人人都爱苏东坡,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够竹杖芒鞋一蓑烟雨任平生,心有不悟,千里万里也是枉然。

楼下馄饨店老板最近天天晒他的股票涨了多少钱,最多的一天有4w,今天大概是没涨,他又开始晒他包的馄饨了。生命只要努力去发掘,总会找到亮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454470.html

上一篇:
收藏 IP: 223.81.148.*| 热度|

8 汪运山 宁利中 王从彦 杨正瓴 朱晓刚 武夷山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0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