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养育者

已有 1721 次阅读 2023-9-4 13: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学期伊始,孩子不太适应,感冒了一场,有一天半夜还哭了起来,问他为什么,他说睡不着很着急。我说睡不着就不睡吧,不用非得睡着。他于是起来去客厅坐着,然后就在那里睡着了。

于是我就开始做检讨,最近的碎碎念估计又引起他的焦虑了。但是我也是没办法,天生就是爱焦虑的性格。最近刷到一部英剧《养育者》,发现我跟里面父亲的性格简直太像了,一天到晚紧张兮兮神经兮兮,我都不愿意和这样的自己相处,更不用说孩子了。

《养育者》这位父亲也是天天碎碎念,但是他跟父母的关系还好,沟通毫无障碍,这大概是他只是容易紧张但没有得抑郁症的原因。他的儿子跟他一样容易焦虑,担心家里着火,在学校交不到朋友,有时还会恐慌发作。有一次学校组织外出游玩,这孩子因为忘了带自己的枕头就让父亲去接他回家,该返校的时候因为怕同学们拿他枕头的事情开玩笑而不愿意去上学,父亲大怒,打算动用武力,因为不去上学这件事触到了他的底线。他很愤怒大声地斥责孩子:“你不去上学,就是违反了法律,难道你想让警察把爸妈都关进监狱吗!?”Oh,my god!这也是我常用台词之一,这位爸爸简直就是我的影子武士。这样的父亲看起来人畜无害,我外表上也属于很温柔很淡定那一类人,但是这种形象搬上荧幕简直比夜叉还要不招人待见。还好,男孩的妈妈比较淡定,她请了假在家里陪孩子,不强迫孩子去上学。第二天,孩子仍然不想去,于是妈妈请来了孩子的爷爷奶奶过来照看。爷爷奶奶都是很和气的人,并不随意参合孩子们的家事,两人就照看孙子,同时刷了一季美剧《火线》,也是我最喜欢的美剧之一。我跟这部电视剧的编剧一定会一见如故。

周末我打算缓和一下孩子的情绪,带他去朋友的茶室喝茶,我和朋友一边聊天,一边对旁边的孩子“做检讨”,因为我骨子里还是个很自恋的人,很正式的道歉我也会觉得尴尬。他一开始也无动于衷,只是惦记着回家玩平板。我的朋友是个很有禅意的人,她说她有时候盯着自己养的花能看一上午也不觉得烦。“你一天到晚紧张什么呢?”她问。“我也不知道,就是一种习惯,深入骨髓,难以改变。”我回答。她笑而不语,只是给我斟茶。她的茶室很简朴,几张桌子,几排书架,没有音乐,没开空调,外面其实还挺热,不知道这里为什么却给我一种很平静的感觉,大概就是伍尔夫所说的《一件自己的屋》的感觉。我想起我乱糟糟的办公室,还有乱糟糟的家,有些人为了孩子做出的努力真是超出我许多倍,我的这位朋友原本管理一个上百人的公司,在最繁华的地段写字楼拥有一整层的办公楼,生了二娃之后,就退居斗室,但她心中依然有丘壑,眼中依然有山河。

回到家我们全家共同制定了一个电子产品使用时间细则,使用时间一到,所有人都把手机平板放到一个大盒子里,谁也不能随意使用。我向孩子保证,不得对孩子的作业指手画脚,孩子无聊的时候我要给他出点主意,不能随意为难孩子,孩子有困难要积极主动帮忙。晚上的效率还算挺高,3个小时内完成了7项周末作业,包括一篇作文,洗漱完孩子倒床上就睡着了。周一上学的时候还是有点不情愿,也没有胃口吃早饭,我闭嘴不谈不吃早饭的坏处,心里的病真是没法用嘴巴来医。一切都不算晚,但愿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401424.html

上一篇:不如吵架
下一篇:闹什么闹
收藏 IP: 223.78.154.*| 热度|

13 宁利中 杨正瓴 郑永军 赫荣乔 孙颉 尤明庆 朱晓刚 周忠浩 武夷山 陆仲绩 廖晓琳 汪育才 雷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