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人生只有一件事

已有 2089 次阅读 2023-5-17 16: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放了学不愿意去上游泳课,游泳是学校的必修科目,我提前给他报了课外的游泳课,上了二十多节勉强学会了一种泳姿,教练一再强调平时要经常练习。他坚持不去,我也不想勉强他,于是给他请了一次假。最近他不管什么课都说着上着没意思,学校没意思,老师没意思,学习没意思。老师发来一条听写获得优秀的同学名单,我一看没有他,一股莫名的怒火在心中已经点燃并迅速蔓延开来。

到家我给自己倒了一杯红酒,开始坐下来慢慢喝,想起我哥在高三整整一年都没有上过一节早自习。那时我们家离高中不算远,我哥一直走读,整个高中阶段都是要求五点半到校的,他在高一和高二时还能起来去上早自习,到了高三突然就不起床了,无论我妈怎么哀求怎么咒骂,他总是睡到早自习结束时间,然后吃了早饭去上第一节课。我妈那会刚下岗,家庭主妇的身份让她非常地不适应,家里的经济十分拮据,她生性急躁又容易焦虑,她常常失控,家里的和面盆不知道被她摔坏换了几个,尽管我们穷的要命。

那一年我哥身上发生了什么事我不太清楚,大概是家人对他的期待太多,他承受不住。高考的时候,他只去参加了第一天的考试,第二天的考试就直接没去,那一天我感到我妈彻底崩溃了,说她千不该万不该把他生下来,他刚生下来就应该立马被掐死,我哥充耳不闻,继续睡他的觉。我那些日子里也活得胆战心惊,大气不敢喘一下。

此刻的我理解了我的母亲,如果可以回到那一刻,我会带着一瓶酒,两个酒杯,和我的母亲干上一杯。她那时什么也没有,有时连买面都要找我大姨去借钱。同样的境地,我未必有我母亲的涵养好,她这一辈子滴酒不沾,吃饭穿衣从不讲究,只要我愿意继续读书她决口不提让我早点工作养家。

我给我自己倒了第二杯酒,大脑开始慢慢地放松下来,我的父母是那么容易变成宿命论酒鬼的一类人,但他们人到七十也还没有放弃,太阳升起一天,就照常过一天,撞完南墙就去撞北墙,绝对不会醉生梦死,装疯卖傻,哭天抢地,这难道不算是一种英雄主义吗?我嫂子有次跟我感慨,说如果不是她妈去的早(跟儿媳吵架脑溢血去世),她的孩子就不会到这一步。但是活着才是硬道理,把自己气死的人真是连窝囊废都不如。

金惟纯说人生只有一件事,就是把自己活好。天天跟孩子生气的人就把自己活小了,孩子越来越大,你越来越小,所以他不会听你的。有的父母不光把自己活小,还要反过来让孩子安慰自己,就是“反哺”,心理学家真的很会羞辱作父母的。作为父母,我只能把酒杯收拾起来,去做晚饭。此时正是修炼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388386.html

上一篇:回乡偶书
下一篇:童年的终结
收藏 IP: 223.81.148.*| 热度|

19 尤明庆 武夷山 宁利中 何青 徐长庆 郭战胜 王安良 孙颉 周忠浩 李学宽 康建 王成玉 刘利 郑永军 朱晓刚 廖晓琳 谢钢 杜占池 展婷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