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针灸

已有 1807 次阅读 2023-4-27 17:5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最近去做针灸,扎针的是孩子同学的奶奶,老太太的行事方式我十分喜欢,去了躺下就扎,然后冥想二十分钟,拔针,微信支付五十元完走人。她的房间没有锦旗,她也从来不向我推荐中药包,看我嘴角上火,就送我一盒自制的药,抹上去十分清凉。

人少的时候她也和我聊聊天,她喜欢说她自己的故事,年轻时候就跟当医生的妈妈学习针灸,后来考上大学,工作结婚,一直都是单位骨干,走南闯北国内国外毫不含糊,最自豪的一件事是从不问老公要一分钱,退休了就重新捡起针灸,帮助了许多人,也不多收费。

有一天我约她,她说去医院做个体检,于是我第二天去,正好遇见一个护士也在做艾灸,她俩一起讨论化验单上各个指数,护士告诉她应该再去做哪些检查,老太太就让孩子帮她预约上。我一直是西医的拥趸,老太太这种科学的态度让我很欣赏,并决定要更多地了解一下中医。

我说我很焦虑,她就往我的头顶和腹部多下了几针。我又说我颞颌关节紊乱,于是她又往我脸上扎了几针。有次做完之后,我的太阳穴那个位置鼓起了包,她非常心疼似地看着我,问我是不是最近压力太多,怎么心火肝火都这么旺?我说我的确比一般人更容易焦虑,那以后我感觉每次她都会给我做得久一些,远远不止二十分钟,还是收50元。

也许是针灸起了作用,也可能是最近天气变暖,我感觉全身各处的关节和腰部疼痛都有了好转,所以中午休息时间我把看一集美剧改成了去做一次针灸,每周坚持去三次。如果是在两年前,这对我是难以想象的事情。躺在一张狭窄的床上,袒露出身上最柔软的部分,感知在不受控制的边界之外,有一个善意的存在。刚开始还感觉有些疼痛,后来就感觉自己的一根根的神经被激活了,我的沉重的肉身开始变得轻盈,各种痛疼的感觉也变淡了。如果一个人很难进入冥想的状态,也不是自虐狂,需要更多肉体的疼痛才能增加自身的存在感,针灸实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老太太还会把脉,我问她把脉是不是真能检测出来是否怀孕,老太太双目微闭,并不回答,替我把了把脉,说我胃里湿气很重,肝火旺盛。她说有一次她替人把脉,那人胃脉一点儿不动,于是她让那人去医院做检查,果然是得了胃癌,经过及时治疗,现在还好好地活着。还有一次是遇上一个早产儿黄疸不退,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请她过去做针灸,最后居然康复了。有个几十年的老烟民在她的针灸下也奇迹般地戒断了烟瘾……如果在从前,我肯定当笑话听了,可是我的身体告诉我,这老太功底匪浅,不可小觑。

这老太与我的父母年龄相仿,出生的火红的年代,在他们那一代人里,这把火一直烧到了老年还意犹未尽,有些人只是转过脸去,此生再也没有被点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386008.html

上一篇:绝望之花
下一篇:一个不爱说话的人
收藏 IP: 112.9.108.*| 热度|

13 宁利中 尤明庆 郑永军 何青 孙颉 刘钢 王成玉 徐长庆 胡泽春 王德华 杜占池 赫荣乔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