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离不惑又进了一步

已有 2607 次阅读 2022-11-22 14:4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是我的生日,去年生日的时候跟朋友一起吃烤鱼还历历在目,时间是最无情的存在,也是最无私慷慨的使者。早上排队做核酸看到一篇文章写道:如果我们对生活保持清醒意识,那么生活是难以忍受的。如果把生活换成时间,也是一样的。

我以前是个时空观念十分狭窄的人,比如我给人别人发了一条信息,就期待立马得到回应,我对孩子说了一句话,就期待得到完美的执行,这给我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烦恼,因为成年人的世界是如此地纷繁复杂,我却希望我发出的一切信号都会得到立即的完美的回应,如果得不到,我的自恋就会受挫,接下来开始怀疑一切,然后在无尽的内耗中消磨时光。

我现在依然时空观念十分狭窄,但是我能够意识这个问题了。有时这也不是完全地坏事,比如我会少一点拖延,会优先处理比较紧急的事情。有时我觉察出来了,发现自己一直在一个问题上打转转,我就会做些别的事情分散一下注意力,等我再回到这个问题上的时候会发现它不再那么使人烦恼了。

有一次看犯罪心理,瑞德博士说一个人在临死的时候思想会变得非常狭窄,如果一个人整天钻牛角尖,大概也是出于一种对死亡的恐惧。这其实不不难理解,很多人心智不成熟,把自我等同于当下正在思维的自我,如果这一刻的思维被否定了,与死亡的感觉就十分地接近。

我们为什么会惧怕死亡?一些人为什么会比另一些人更惧怕死亡? 我做过一个关于死亡的梦,人人都变成了一台一台的电脑,只要按下关机键,这个人就永久死去了,有个人在负责按键,快轮到我的时候,我感到一阵窒息,就惊醒了,我记住了最后一刻的那种恐惧和遗憾,恐惧是再也看不到明天升起的太阳了,遗憾是感觉还有许多未竟的事。

死亡的恐惧无时无刻不在,因为恐惧而无法投入生活,因为无法充分地生活而更加恐惧,这似乎是无解的。其实还可以这样活着,明天的太阳,未竟的事都代表着未来,我们可以选择活在当下,活在正念之中,使每一个单纯而直接的当下都带上淡淡的喜悦。

天天照镜子觉得自己并没有一丝丝改变,翻出十年前照片一看,简直判若两人,真希望内心也能发生这样的变化,可惜内心的转变要慢得多,可能至死内心仍是那个少女,痛苦纠结迷茫却沉到谷底也不会死心。

我有个朋友失业,身体也不好,但他每天都过得乐呵呵的,他说我马上也能不惑了,我跟他说其实我早就想明白一切了,只是自身的修行还不够。他说恰好相反,是我自身修养早就达到不惑的境界了,只是脑子想的太多了。不管怎样,我觉得今年离不惑又进了一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364825.html

上一篇:地瓜的爱
下一篇:冬月十二
收藏 IP: 223.81.148.*| 热度|

6 尤明庆 刘利 孙颉 郑永军 杨正瓴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