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释放你的攻击性

已有 3941 次阅读 2019-7-16 17:1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周末的时间带孩子去沙滩玩,靠马路一侧安装了一些健身器材,儿子玩完沙子就去那里玩。他很兴奋,一边模仿着火车的声音一边跑老跑去。有一个健身器材是要走平衡木的,他玩了一边有一边不亦乐乎,人越来越多,还有一些刚学会走路的小孩也来凑热闹。一个妈妈扶着孩子慢吞吞地在前面走,儿子有些着急,想从他们前面那个缝钻进去,那个妈妈对着我儿子吼了一声:“排队!”儿子正在兴头上,也没太理会她,他没有往前挤,只是不停地催促他们两个快点,那个妈妈又接着对儿子吼了一声什么,我平衡木那头也没听清。等着儿子走过来的时候,看见他两眼冒泪光,我的火气就蹭的起来了,拉着儿子就去找那个妈妈对质。我说:“你是怎么回事,把俺孩子弄哭了?那么大一个人,跟个孩子较什么劲?”那个妈妈扶着她的孩子,吃了一惊,说:“他不排队,我不过是说了他一句。”看她丝毫没有道歉的意思,我的火气更大了:“那么大一个人对着个孩子大喊大叫,你可真行啊!”这时孩子他爸也赶过来了,问怎么回事,那妈妈没再说话,带着孩子离开了。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可能只是生活中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片段,对我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次攻击性的释放。尤其这种对于一个陌生人的攻击性释放,相较于对自己家人朋友和孩子,感觉上要爽很多。接下来的一周我都感觉神清气爽,办事效率特别高。去年的这时候开始订阅武志红的心理学专栏,到目前这也算一个小小的成绩吧,原来我也可以成为一个不好惹的人。武志红讲过他的一个朋友,因为不能合理地释放自己的攻击性,最后攒了一身的病。后来,他暗暗发誓不再让自己的身体受苦,做了一番发自肺腑的许愿,他的身体情况竟然就慢慢地好转了,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有时我们的身体就是这样的神奇。

在不久之前,我还挺瞧不起遇事斤斤计较的人,我曾写过一个儿子在乐高课上发生的事情,旁边一个孩子把我儿子搭好的积木弄塌了,旁边两个家长因为这事吵起来了,我却在一旁默不作声,还有点自以为高明的感觉。我的儿子当时肯定觉得受到了伤害,一直哭个不停,我却没有及时地处理,这次沙滩事件,他很快就不哭了,半夜还做美梦嘿嘿地笑。

我还明白了一件事,为什么多年以来,我一直对我父亲那边的亲戚很不满意,以前就总觉得是我不够讨人喜欢,我内心的敌意引起了他们对我的敌意。其实时候只有后边那部分是对的,我感知到的这个世界对我的敌意其实就是我对整个世界的敌意。我对父亲那边的亲戚之所以有深深地敌意是因为父亲的软弱,不懂得捍卫我们家的权利,明明家里条件不好还要爱面子充大方。我恨他这种软弱,更恨他将这种软弱也加到我们每个人的身上。奶奶去世的时候,我怀疑他其实并不是很伤心。现在他继续以一种极其愚孝的方式来对待爷爷和他的兄弟姐妹们,他其实也是在掩饰自己的恨意,因为不懂得表达恨意,只能对别人好以引起别人的愧疚感,收效甚微。了解到了这一点之后,我对父亲的恨意终于释怀。我不能指望一个不懂得心理学的人来指导我的人生,更不可能从一个痛苦生活的人那里学来幸福生活的能力。我能做的只是斩断这个轮回,让下一代人免除这种痛苦。

最近还测了一下童年阴影指数,满分100,我得了82分,属于第二高危人群,第一高危人群大概是指那些童年遭遇过极其残酷的虐待的人,比如遭遇过暴打和性侵的人。一路走来,太不容易,看看周围的朋友和家人,都还是些非常正常的人,说明我身上一定还有一些别的特质,弥补了心理上的缺陷。“When we appreciate the good, the good grows”。身体里积攒了太多的垃圾,好的部分就容易被压抑,所以首先要学会释放你的攻击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189820.html

上一篇:热饮
下一篇:生命的隐喻
收藏 IP: 112.9.110.*| 热度|

6 郑永军 武夷山 李斐 朱志敏 尤明庆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