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探亲人

已有 3539 次阅读 2017-3-21 23:0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奶奶87岁了,去年刚一入冬就病倒了,大家都觉得她熬不过这个冬天了,我妈都开始准备丧礼穿的衣服了。春节的时候,她又缓过来了,瘦弱,颤颤巍巍,但是可以下地走路,也能吃得下东西了,她习惯眯着眼坐在沙发上,天气好时就坐在门口晒太阳,袖着手。

奶奶心脏不好,基本每年冬天都是在医院度过的,我每次看她也基本上都是在医院里面。今年是在爷爷奶奶的老院子看了二老。他们的住宿条件不能算差,比儿女们都好很多,这在农村是非常罕见的。两层楼房,上下各六间,儿女们都到齐了也能住得下,院子里留了一块菜地,其余都铺上了石灰,收拾得非常干净。屋里家电家具都是时新的,还装了暖气和空调。冰箱里塞满了鸡鸭鱼肉,奶奶生病那阵子,前来探病的人送的礼物堆满了半个房间,如果他们年轻十岁,其实是过得很悠哉的,但爷爷九十了,已经直不起来腰了,“你爷爷像煮熟了的虾了!奶奶常常这样打趣他,对于生活在内陆的人说这是个很新奇的比喻,因此每个人都被逗笑了,我笑的最厉害,因为我在海边生活十几年了,见过煮熟的虾,也见过在水里游泳的虾,爷爷弓着腰两只手在不停地哆哆嗦嗦给我找茶叶和水杯,我觉得有点想笑又有些心酸。

奶奶穿了一件灰色外套,正面有两个大口袋,非常适合往里塞红包,我不由地想到。在客厅陪着爷爷说了一会儿话,奶奶就引着我去卧室床上坐着了,说里面暖和。一坐下来,她就说:“我老了,87了,都87了,青青,耳朵聋了,牙也掉光了,眼睛也看不见了,还能活几天呢”。我赶紧说:“活到100都没问题啊。”我有些紧张,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后来又意识到,说什么都不要紧,奶奶耳背的很,基本什么都听不见。她接下来说:“四万块啊,这次花了四万块,要装个支架,还要搭个桥,在心里,我可不愿意让他们弄,我禁不起折腾。”奶奶停下来,喘了几口气,心脏又再向她抗议了。她又接着说:“国强给了我5000,勇弟给了我2000,二姑奶奶让人捎来2000……”我的孩子哭闹起来,我站起身来去哄他。同时在心里想,我是不是应该给奶奶一些钱,来的时候没准备,身上估计现金也不多。等我哄完孩子,奶奶又拉着我坐到卧室,接着说:“国强给了我5000,勇弟给了我2000,二姑奶奶让人捎来2000……”我明白了,我必须给了,这是再明白不过的暗示了,我掏出钱包,摸出一沓钱,应该不到2000,我有些羞愧地把钱塞到奶奶的大口袋里,她没有推辞。我又接着去哄孩子了,当我再一次走进卧室的时候,发现爷爷奶奶在那里打手语,奶奶伸出几个手指比划着,两个人脸上都带着神秘的笑容。看来耳朵听不见是真的,眼睛还是可以看见的。我知道不该以一种卑劣的眼光揣测二老,但感觉自己的真情确实大打折扣。如果我真的有“真情”的话。

不知道我到了风烛残年的时候会是怎样一种心态,从爷爷奶奶那里感受到只是一种孤独。几十年拉拉扯扯热热闹闹的一生,此刻忽然静下来了,竖起耳朵希望听见门外的动静,只有风吹过的声音和几声狗叫,或者猫儿忽然跳到屋顶踩到瓦片发出瓷器碎裂的声音。坐在椅子上回忆,整个一生都在那里了,但心里永远无尽地落寞。儿女们尽尽义务偶尔来坐上几分钟,又匆匆离去。孙子们年轻娇宠,说不得,骂不得,跟他们简直没法讨论人生。全是不肖的子孙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040851.html

上一篇:该不该做家务
下一篇:人类简史
收藏 IP: 112.9.109.*| 热度|

12 尤明庆 戎可 刘艳红 武夷山 孟庆仁 郑永军 韦玉程 刘钢 文玉林 韩玉芬 anran123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