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胆琴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erykylin 踞太学之席 虑致知格物 在山林之远 忧庙堂苍生

博文

评石达开军事思想-奇正还须一体

已有 4405 次阅读 2010-10-25 19:31 |个人分类:我笔我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根据整理的史料以及评论,发现翼王殿下军事策略一般是出奇兵,最小的损失换取最大的胜利,类似于现在的斩首行动:)

但是,《唐李问对》中对于奇兵、正兵的关系却给予了辩证统一等同的地位。如下:

     太宗曰:“高丽数侵新罗,朕谴使谕,不奉诏。将讨之,如何?” 
     靖曰:“探知盖苏文自恃知兵,谓中国无能讨,故违命。臣请师三万擒之。”
     太宗曰:“兵少地遥,以何术临之?” 
     靖曰:“臣以正兵。” 
     太宗曰:“平突(度)厥时用奇兵,今言正兵,何也?” 
     靖曰:“诸葛亮七擒孟获,无他道也,正兵而已矣。” 
     太宗曰:“晋马隆讨凉州,亦是依八阵图,作偏箱车。地广,则用鹿角车营;路狭,则为木屋施于车上,且战且前。信乎,正兵古人所重也!” 
     靖曰:“臣讨突(度)厥,西行数千里。若非正兵,安能致远?偏箱、鹿角,兵之大要,一则治力,一则前拒,一则束部伍,三者迭相为用,斯马隆所得古法深矣。”
      也就是,奇兵正兵仅仅是因敌我态势,战场情形的一种选择,如钩拳与直拳。当然,将领也是普通人,有所擅长有所执着。翼王在缺乏东王全局调派,正兵合之的情况下,往往不能用所擅长的奇兵取胜了,沦为了所谓不敢硬碰硬,流寇性质的。

      当然,时势造英雄。 翼王不愧一代帅才。曾国藩不也自称训练之才非战阵之才么?  其悲天悯人的情怀,总让我有惺惺相惜之慨。

曾经玩过英雄连这个游戏,在与大家对垒的过程中,我也发现,自己在连队一级的指挥,也是缺乏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阴柔有余,虽然极其善于把握战机,奇兵取胜,尚且缺乏正面推动局势的技术。恩,这是我生活中要加强的自我修养。

军事活动作为一种博弈对抗,是奥妙无穷的,请允许我借用周董的一句歌词来结束这一篇:

我以为兵法的奇正 确实没有高低之分
只有用兵的人 才因时因地因势有强弱之别
通过竞技我们可以发现和认识一个真正的自己
因为我们真正的对手 可能就是我们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819-377021.html

上一篇:两年前去Deutchland飞机上写的诗
下一篇:关于聊天机器人与智能评价
收藏 IP: .*| 热度|

2 赫英 赵旭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7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