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的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oe0317 一日三省,思我人生,净化心灵,全心科研,与众同行,以众为师!

博文

父亲的‘土’方法 精选

已有 5613 次阅读 2009-6-22 21:36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 反思, 土方法

  父亲只是个平凡的农民,他没有很高的文化知识。养猪自然也没有诸如大型猪场那么‘科学“。但他从自己会总结很多经验,很多土方法。他经常对我说对猪和对人一样,你要让他吃得好,睡得好,才能长得好。
  对于新的方法,他也不会排斥,前几年父亲也是用市面上卖的饲料来喂猪,但是到了年底,自己家杀年猪的时候,父亲直说不好吃,而且成本也不低。于是父亲就试着自己去买豆粕,买维生素和矿物质,自己来配比饲料。这样的猪养下来,猪长势也好,但是猪的肥肉比一般的饲料猪就会高得多。可是这样的猪肉却比饲料猪好吃得多。
  父亲有很多土方法,母猪不发情,人家都给猪打催情针,爸爸觉得不好。他说猪不发情是缺少锻炼,吃青吃得少。于是他就赶着母猪出去散步,去自己家的田地里割草,把家里吃不完的菜叶子喂给母猪吃。这招还真灵,母猪很快就发情。父亲还说,这样生出的小猪也壮实。
  家里的猪也会生病,如果是发烧感冒,他先不给猪打药,喂生鸡蛋给猪,有时候还去买豆腐给猪吃。一般的小病,这些土方法还真灵,基本都不用打药。我跟他说,这样多贵呀,打点药就好了吗,父亲说,其实打药钱也没少花,猪的抵抗力还会下降。
 ...........
 诸如此类,父亲总是有很多他自己总结的土方法。我这个从事科研的人也会经常提醒他说,要用科学方法,要降低成本。父亲也只是听而不答。在有些事情上,始终坚持他的土方法。
  也许我要好好反思,在很多方面,是不是应该我向父亲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741-239689.html

上一篇:发文章和专利要有感而发
下一篇:心里的那个情感壁垒
收藏 IP: .*| 热度|

10 王桂颖 徐明旭 张檀琴 俞立平 王号 杨秀海 邓蔚 魏东平 苗元华 纪阳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