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藤本减少碳吸收

已有 3698 次阅读 2015-10-18 11: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1|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藤本, 碳吸收


一项在热带雨林进行的试验表明,没有剔除藤本的样地的地上部碳吸收相比于藤本植物剔除的样地降低了76%,叶片生物量高于剔除样方,茎干生物量则低于剔除样方的,说明藤本植物较多的森林分配更多的叶片到冠层,与此同时较低的茎干生物量分配则降低了碳吸收的能力。由于叶片是呼吸较大的组分,有藤本植物的样方自然也就积累较少的碳了,这是因为被积累的碳很多都以呼吸的形式返回到大气了。

有很多研究表明未来气候变化有利于藤本植物的生长,由于藤本植物对养分、生境和气候等因素要求不高,因此拥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如果未来真的是藤本植物越来越多了,那么会对全球的碳源-碳汇关系产生重大的影响,就如本研究证实的那样降低了碳吸收。论文“Lianas reduce carbon accumulation and storage in tropical forests”已于近期发表在PNAS上。对此研究,我觉得处理样方是剔除了藤本,能不能在只有树的样方栽种藤本后验证此结论是否更可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928982.html

上一篇:藤本相比于树木幼苗总有较大的生长优势
下一篇:黑河-腾冲线的生态学本质之思考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4 蔡小宁 曾新林 杨正瓴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