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为什么说单篇论文成本上升是科研新人的福气?

已有 4183 次阅读 2011-9-1 20: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单篇论文成本, CPP, 年轻一代, 福气

唐常杰老师在他的博文中详细论述了单篇论文成本(CPP)上升或论文支持指数(PSI)升高说明的问题,但有个别网友并不清楚其确切含义,我觉得有必要在这里多唠叨两句。虽然今年我们没能申请下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对我国政策大环境的关注,特别是科教方面的政策。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无意见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的单篇论文成本逐年增加的很厉害。虽然我在之前也隐约感觉现在时代不同了,论文也在与时俱进,也在升值,这当然是一种正常现象,就像李学宽老师所预感的一样,他评论到发表一篇IF4.0以上的论文大概要10(W)投资。
  

有网友认为能不能发表好论文“关键不在钱,还在于头脑..真正的创新是花不了几个钱的”,还有网友甚至拿自己做例子“我发了近20SCI论文,没用国家一分钱基金。又作何解释(?)”,其实这些都是极端的例子,并不能帮助我们理性的看待这个问题。诚然,物价上升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我们不能否然我们已经在科研上取得的成就(下一步要成为科技强国),而这种成就毫无疑问的与国家支持是密不可分的。还是以我们学校为例,去年我们学院花960W左右购买了一台TEM(透射电子显微镜),就在今年我们学院又购买了一台竞标价288WCLSM(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这些大型仪器的引进从客观上保证了研究平台。试想,如果没有这些高端仪器的支持,如何与别人竞争攀登科学的高峰?当出现在别人论文里的基本名词、概念和实验仪器听都没听说,还奢望什么“公平竞争”?我当然不是什么仪器崇拜者(更不是卖仪器的),但科学研究就是这么个发展趋势,朝向高端和集约的方向前进。

  

我们老师经常教导我们搞科研不要畏畏缩缩,有了想法就要去验证(现在的实验条件好了,很多新仪器新方法是他那一代人所不能想象的,下图是在我的毕业论文里使用的部分仪器和价值(总量接近500万元))。如何验证?只能靠数据说话!数据来自您的实验和观察分析。CPP上升说明了研究质量的提升。同时CPP的上升也说明了我们年轻一代拥有更优越的条件验证自己的设想,我预测以后还会越来越高。国外的基金资助强度比我们大多了,这来自个人观察还有唐老师的经验之谈。平时,我看论文不仅看文章本身,对背景介绍和作者信息也很感兴趣,前段时间看到一篇PNAS讲蒸腾作用的文章,其资助金额是25W欧元左右,与我们学院一位老师在去年获得的240W人民币的重大专项差不多的钱,有人开玩笑的说我们学院发PNAS就看他们课题组了。

  

据说,在原始社会身强力壮的人经常欺负较弱的人,但自从武器被发明出来,人类社会这种现象就减少了,就像现在的富人和强人也会适度与弱势群体妥协一样,因为惹急了穷人他们就会拿起武器与富人同归于尽(武器的存在已经削弱了身体强壮带来的优势),而这正是当今世界民主的基础。如果您理解了这点,CPP的持续上升以及给科研新人带来的福利就不难理解。

  

 

我的实验使用的部分仪器和造价:


   

相关阅读:

单篇论文成本上升说明的问题

论文成本(论文支持度)的上升是科研新人的福气

国家基金资助模式转变的必然性:数据实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482000.html

上一篇:国家基金资助模式转变的必然性:数据实证
下一篇:大样本验证CPP的上升
收藏 IP: 123.157.19.*| 热度|

7 许培扬 杨月琴 吕喆 丁甜 曾新林 唐常杰 zhangboshi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