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吃喝拉撒,样样精通

已有 4139 次阅读 2009-10-15 20: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4|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衣食住行, 吃喝拉撒

                            
 
 
  根据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Need-hierarchy theory),人的需求被划分为五个层次: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需求。按此理论“吃喝拉撒”应该划为基本的生理需求,但现如今人类文明的极大灿烂已经使这些基本需求分散内化到其他需求了,例如虽然我们知道吃什么,但不一定知道如何吃才能吃出健康与品位;我们虽然知道如何喝,但也会考虑喝什么的问题。很多问题已经不能单一衡量了,会牵涉到很多方面,如心理、文化。
  其实今天我讲的也就是我们的平时生活,衣、食、住、行。对我们这些老百姓(非神非鬼也~)来说很显然缺一不可,而我是怎么看待这些基本需求的呢,即我的"衣食住行观"是怎样的,概括起来讲可以是:不穿、不吃、不喝、不住、不行
  1.不穿:Adidas&Nike。原因是:①太贵,穿不起;②不喜欢其过于招摇的风格;③国内其他品牌可代替之。
  2.不吃:肯德基&麦当劳。原因是:①太贵,吃不起;②“眼红”他们外国人的暴利,15:1的暴利啊!君不见临街大妈的手擀面多么实惠可亲吗?别说15:1,就是1.5:1,大妈也会乐呵呵的。③我眼中垃圾食品的典型代表,敬而远之。
  3.不喝: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原因是:①“眼热”他们是大品牌,想走自己的不寻常路~;②其营养价值没汇源高,没王老吉口感好,没农夫山泉甜,呵呵。
  4.不住:车水马龙之金地。原因是:①不想凑热闹,人少清净自在;②君不见房价如天价,寸土寸金都不换,住不起啊!③这个车水马龙在古代还行,现在就是遭罪了,轿子尾气管如烟囱整天乐此不彼喷射废气,受不了啊!80年代人们发现尾气含能使人变傻的铅,2000年全球禁止用含铅燃油是一明智之举,但就在今年的《儿科学》有报道说即使是无铅废气也能使胎儿致畸。从80年代到2000年人类禁用了含铅燃油,但人类还能在20年内禁排废气吗?如果不能,现场版的《生化危机X》可能会上演吗?Wow,不敢往下想了...近几年癌症患者激增,怪异遗传病泛滥又说明了什么问题呢?即使高锟都难逃艾滋海默症。
  5.不行:×Honda&Toyota×。不开本田和丰田等日系车,进而可以引申为不用日系产品。原因是:①不用我多说,您也知道原因——真相;②它们并非不可替代。如我以前买笔记本的时候,当时有同学以用索尼(Sony)和东芝(TOSHIBA)为荣,但他们没影响我买联想(Thinkpad);买相机虽然有点为难(相机大部分是日系产品),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柯达(Kodak)。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262610.html

上一篇:小马过河
下一篇:武汉人的爱国情怀
收藏 IP: .*| 热度|

1 俞立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