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亚历山大·冯·洪堡的测蓝计

已有 4347 次阅读 2019-5-10 17:3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洪堡

前几天我读完了由边和老师于2017年翻译并出版的《创造自然: 亚历山大·冯·洪堡的科学发现之旅》、或由Andrea Wulf于2015年写作的The Invention of Nature: Alexander von Humboldt’s New World,这是一部十分出色的人物传记。

伟大的地植物学家、教育家和生态学家洪堡对测量有一种近乎偏执的狂热之情,他几乎要测量身边的任何东西。他在进行环球科学考察之前发明了一个有趣的工具——测蓝计cynometer,即用于测量天空蓝度或云量多少的仪器。当然了,测蓝计无法与现代化的气象仪器相比,但在当时也掀起了一股科学热风,是人们谈论的时尚话题。以下引述《创造自然: 亚历山大·冯·洪堡的科学发现之旅》一书中与测蓝计和云相关的段落或词句。

“拜伦在长诗《唐璜》中提到了洪堡的名字,并对他发明的测蓝计进行了嘲讽:

韩博特,引最近的报道来说,

空前的旅行家,但非绝后,

他发明了——我忘记叫什么名字,

或那伟大的发明在什么时候;

总之是一种测空器,对着蓝天

可以推算天时的变化和气候,

它妙在能把蓝色的深度测量

我但愿能测一测你,达芬姑娘!”(p167)

以下是上段的英文原文:

Humboldt, ‘the first of travellers,’ but not

The last, if late accounts be accurate,

Invented, by some name I have forgot,

As well as the sublime discovery’s date,

An airy instrument, with which he sought

To ascertain the atmospheric state,

By measuring ‘the intensity of blue’:

O, Lady Daphne! let me measure you!

洪堡对后来的追随者梭罗的影响:

某日,湛蓝的天空格外明亮,梭罗想精确地测量当时天空的蓝度,他急切地召唤:我的测蓝计在哪里?那是洪堡曾在旅行中用于测量钦博拉索峰顶天空蓝度的仪器。(p2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1178253.html

上一篇:读《创造自然》有感
下一篇:洪堡最早关于水与森林关系的阐述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