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的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ongtao

博文

再读“为学”!

已有 3584 次阅读 2009-9-14 19: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为学

       这首[清]彭端淑 的《为学》多年以前是中学语文中的一篇课文,再温习一遍: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钵足矣。"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
       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 。富者有惭色。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几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贫者至焉,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

      对教科研有什么样的启发呢?首先,就是要做,在读硕士的时候就有一个想法当时想将“调亏灌溉”引入新疆的棉花生产中,当时就和单位同事商量,领导的意思是条件不成熟,后来硕士的研究方向做了土壤生态,只是将自己的想法写了一篇讨论性质的文章发表了,后来1年后科学院有人开始做,后来他们也成功申报了基金项目。如果当初先入为主,应该在这个方向上能做点东西出来!!还是那句老话“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或者换句话说就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只要你认准了这个研究方向,就应该“动起来”!

     其次,对于写课题申请书来说也是一样,我大学本科毕业开始工作,领导就让我写基金,拿了一个本子照猫画虎,写了1个月,虽然最后没有通过,但是锻炼还是很大!写文章也是一样,98年大学毕业,99年发表的第一篇科研论文,现在看真要感谢我在科学院的科研启蒙导师,没有他逼我,我估计没有那么快进入科研道路!虽然到现在为止科研的道路并不平坦,但还是在坚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161-255591.html

上一篇:没有规律也是规律!
下一篇:【转】国家自然基金标书申报体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