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止于至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e

博文

愿伍小平老师身体健康

已有 7407 次阅读 2007-7-24 21:53 |个人分类:点滴人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是伍小平老师七十岁的生日,我们实验室从23日就开始迎接了实验室的老同学了,有从英国,有从美国的,德国,还有日本的,新加坡的,也有从国内的高校的老学长,还有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的几个老师。

     在伍老师要求低调的情况下,没有请系里老师和专业的老师,都是实验室毕业的同学,和伍老师一起工作的光测力学的老师,还有就是实验力学几个和伍老师带领工作过的几个老师。

    老同学从各个地方回来,对我们这些在校的同学投着那些亲热的眼神,感觉是那种真诚,也让我在想,再过十年,我能回到这里为伍老师过80大寿吗?

    从今天的为伍老师召开的研讨会,和宴会中,感觉这个实验室的一种受伍老师影响下的弟子们,对伍老师的感情有多深。

    作为我们实验室的先驱者,作为我尊敬的长者,我不想做什么过多的评价,我在这里记下在活动过程中的一点点滴事情。

     伍老师的暂时离开:

     研讨会在24日上午930召开,从校外回来的毕业校友,做了自我介绍以后,就由几个校友顺序的做起了报告,大约在十点多时候,伍老师出去了一会,大家也不知道干什么去了,回来的时候,伍老师拿了一个布袋包,走到一个毕业生面前拿出了,送给同学那套科教报国50年,科大纪念邮票,然后一次给这些校友一人一套邮票。

     伍老师将纸撕下来了

    23日下午1430,我负责接待时候给大家开发票工作,1530我让我我的同学在接待校友的会议室上贴上了A4纸一张,上面写着伍老师七十岁寿宴报道处,后来大概将近1700的时候,伍老师正巧从办公室路过,就将纸的胶带撕下来了,说就不用这个了。

    伍老师的对学生的记忆

    晚宴的时候,伍老师说刚才学生说的事情,真的好多都不记得了,伍老师给我们说了一件以前的事情,伍老师有一次问学生的问题,那个学生说,伍老师,你怎么不记得了,我都和你说了两遍了呀!伍老师也说期待现在学生也对她这样说,让她感觉自己还和学生在一起思考!

  伍老师的退休的希望

   伍老师,自从作为工程学院的院长,后来身体不好,不在实验室作实验已经好多年,伍老师晚宴上说,特别希望再到实验室去作实验,可是现在到实验室的时候,买了那么多新仪器,新设备,因为实验室布局也调整了好多次,现在好多东西她都找到不到在那里了,而且在实验室就像个客人似的,因为伍老师由于工作的原因和同学在一起时候很少很少了。

   伍老师说,这可能是她没法实现的愿望了

大家眼中的伍老师

同事heshiping老师眼中的伍老师

     一个退休的老教师,何老师也是我尊敬的一位好老师,宴会前,何老师给我回忆和伍老师工作的,何老师说,他不是伍老师的学生,但是他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一生都是伍老师带领的,从工作到退休,三十多年,一直是在伍老师带领下的。何老师还说,即便现在退休了,学校为了校庆,给钱老准备的纪念工作,他还是在伍老师带领下工作。

      在何老师的讲述中,我们能感觉到伍老师对她这个小几岁的同事的帮助。可以感觉伍老师的人格魅力,对何老师的影响。

在座的大师兄张执戈的回忆

     77级的大师兄张执戈,其实在伍老师的学生中应该还有两个比张师兄早毕业的同学,但是在这次来了的同学,张师兄还是最大的。

      张师兄回忆当年的一些事情,并提前了当年伍老师让保密的一件事情,说当年伍老师给张师兄,200元钱,让作为班主任的张师兄转交给班上的一位同学,张师兄说那时候,他的一月工资是80元,后来张师兄拿了伍老师100元钱,自己加上了100元给那个同学,和那个同学说是一个不愿意透漏姓名的好心人给你的。其实要是张师兄要是这次不来,不说这个事情,可能作为一个秘密隐藏下去了,也不知道伍老师是不是还有其它的故事那,在科大这个传统很好的高校里面,也不知道还会有多少这样的故事了!

      【其实说这样的话,博友们可能不解,说我为什么这样说那,我很自豪的说我爱这个学校,不是学术方面的爱,是那个发自己内心的爱,去年的为了生物系,一个大一新生疾病手术捐款,大概一个星期,全校老师和学生和海内外校友募捐了20多万。。。】

        说远了些,话归正传。

      张师兄也提到当年实验室的艰辛,和实验室伍老师的一个轶事。说当年同学们在实验室的一个电视看世界杯,伍老师每次看到时候,都在旁边看看,从不打扰学生,一次学生给伍老师让座,伍老师说,你们看,我还有事情,张师兄说这竟然成了同学发现的一个规律,只要同学说伍老师你坐吧,伍老师转身就走了,要么还可能一起看看球赛,和同学们讨论一下赛事。

      实验力学委员会老师的回忆

      伍老师生日,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来了天大,东南,清华的几位老师作为代表,从老师们的回忆中,我们可以看到,伍老师的平易近人和对年轻人的帮助,和对这个方向发展一些贡献。

       

【后记】

     其实这几天发生的事情还很多,像法国同学捎来的巧克力和香槟,德国老jiang同学带来的欧洲旅游等等。。。

      这几天天也将我们实验室的几位组织同学【ptcao,小miao】累坏了,其实我只是参与其实一点具体的劳动,我从23日下午开始给校友注册,24日研讨会,给研讨会的同学倒水,其实工作是很简单的,要知道给二十六七个人的喝水也是很累的事情,我一般隔着4-10分钟,就开始循环一圈,给大家倒水,校友们的一声谢谢,我也开心了不少。

      工作总是要有人干的,我不喜欢呆着,只要有需要的地方,我总不会闲着的,尤其是在好多实验室公共的劳动,我可以不谦虚的说,我干的还是比较多的。

     在这几天的忙碌中,我越来越喜欢我们张老师带的这些学生,也就是和我一样生活在229的同学,大家都能在需要的时候,出来劳动,我很是自豪生活在这样的集体里面!

    感谢,伍老师带出来的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要是没有这些研究,今天我就不能在这里读书了。

   希望伍老师身体健康,事事如意

伍小平



  实验力学家。女。生于天津,原籍江苏武进。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力学专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应用力学研究所所长。从事实验力学研究。对空间散斑运动规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给出了严格的公式,发展了部分相干光散斑干涉的统计分析。在测试技术方面,提出了散斑干涉做非接触式随机振动和冲击测量的技术、水洞中船用螺旋桨在水动力作用下变形测量技术、用于细观变形场的显微全息光弹性技术、显微全息散斑技术和显微白光彩色散斑计量技术等。研制了新型电子散斑干涉仪,在理论和应用方面作出了贡献。开展了用同步辐射光进行材料内部损伤演化的研究,为认识细观层次的力学行为及其规律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

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来源:中科院网站)

  人民网资料  20039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9-4888.html

上一篇:随笔-再讨论一下研究生和导师的关系
下一篇:踏踏实实-老老实实-走自己的路
收藏 IP: 60.175.65.*| 热度|

1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