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止于至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e

博文

我是个科技打工仔-也来谈谈知识分子

已有 4247 次阅读 2008-11-25 20:38 |个人分类:点滴人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看了科学网谈论知识分子文章很多,也就来凑个热闹。

从小学到初中,从一个大学毕业到另外一个大学供职,又离职后到了现在的学校做研究生。尽管所谓的学历大些了,但是越来越感觉自己只不过是沧海的一小小滴水,那些志向和勇气都随着岁月跑掉了好多。

原来那颗志愿为教学和科研奉献的心,也伴随着所谓的成熟离我渐行渐远,慢慢好多事情让你变得世俗,因为一些世俗还是可以让你不被人们反感的。原本就自卑的我,看了那些原来看不见的现实后,就变得更加自卑了,我是什么那?就是一个科技打工仔;认识的那些好学校或者不好学校的读研的朋友,不管做的好坏,好多都可以给我炫耀些东西,不是他的老板牛,就是他的小组牛;而我却一直感觉自己做的很不足,感觉还可以做的更好些。

做学问和学习知识是一件神圣的事情,但是想想国内的这些知识分子有多少真的在做自己份内的事情那?又有多少人在误人子弟那?作为有知识分子,你能说你给社会有多大的推动那?有多大社会的责任那?你能给你身边的环境带来多大的文明风尚的风气那?

看看那些专家和学者的知识分子,看看那些和党坚定站在一起的知识分子吧!看看那些猥琐在极权下的那些忍气吞声活着的知识分子吧!看看那些在国外灌了那么多墨水来骂祖国的知识分子吧!看看那些站在处级干部竞选台上的那些教授们吧!看看那些在台上道貌岸然讲话的有博士硕士学位的领导们吧!

同学问我在做什么?我总是说在打工而已,正在混口饭吃吧!

和以前在大学时候观点一样,那时候一次老师问大家的希望,同学们都说了对自己将来职业的,或者社会人类的期许,我只说,我想我自己过得好,大家问我为什么那?我说,自己做的好了,过得就好了,家庭就好了,要是作为每个社会单元的家庭好了,那么社会就没有问题了!

说到这里,就是从要自身做起吧!只有做好一个人,做个有道德的人,我想有德的人成为有了知识就会给社会做点福祉吧!

如果你是你认为你是知识分子,请你就不要作秀吧!不要再雷锋日去做雷锋,你可以每天做点好事;不要去教人做人,你自己做好就是了;不要去做晚上的禽兽,那样的话,不小心你就会走上黄泉路了;不要去做学术的不道德行为,在出事情的时候不要将责任推给你的学生;不要将仁义道德放在口边,去做吧!

我是小老百姓,说了些心里话,希望同志们都好好做知识分子吧!这样国家才真的有希望呀!

  • 科学网—叶青:知识分子“隐性下海”值得期待

    2008年11月4日 ... 知识分子(包括所有脑力劳动者)下海,是一个长期争论不休的问题,褒贬不一。但在30年改革开放之后,似乎已经有了结论:知识分子下海多、下海早的 ...
    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11/212797.html - 类似网页
  • 科学网-知识与知识分子

    2008年11月25日 ... 几天不见,上网一看,关于知识分子的话题热火朝天,连续两天的头版都是关于知识分子的,看了大家的文章,我忽然间产生了一个疑惑:什么叫知识分子...
    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8129 - 类似网页
  • 科学网-知识分子能否少谈些担当?

    2008年11月22日 ... 我不排除有的知识分子是真的要为国家、民族和老百姓好的,不过有没有那个能力和能否达到承诺的效果另说。也许是我的偏见,不过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知识 ...
    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7715 - 类似网页
  • 科学网-知识分子都很小心眼^_^

    我有个感觉, 知识分子一般都是小心眼, 不论国外的还是国内的, 民科的还是官科的, 都这样. 要问具体表现在哪儿, 还很难说呢, 只能意会, 不得言传, 呵呵. ...
    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7961 - 类似网页
  • 科学网-关于知识分子两题

    2008年11月23日 ... 知识分子从来就不是一个完整的群体,有晋升为统治阶段或集团的,也有落魄为下层或非统治阶级的。当权派的知识分子对无权派的知识分子的统治、迫害是 ...
    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7874 - 类似网页
  • 科学网-满纸荒唐知识分子

    2008年11月24日 ... 拿出鲁迅的尽头来,带上你聪明的大脑,咱们一起把中国科技界搅个天翻地覆,我就不相信中国的知识分子都是一些耗子动刀窝里反、堆在一起一堆虫扽出一只 ...
    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8023 - 类似网页
  • 科学网-知识分子也要学会做“刁民”

    其实这篇文章是看到罗时光先生的文章《中国知识分子的尊严:我的报告(一)》后所发出的一点感想,更确切的说是给像有罗时光先生那样遭遇的知识分子的一个的建议,那 ...
    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6548 - 类似网页
  • 科学网-转:知识分子的精神痰盂

    这些俗称为“精英”的高级知识分子充分利用网络和平面媒体的空间,挥舞着手中尖厉的酷语大棒,对阎连科的小说进行了围剿。他们宣称,《风雅颂》影射了中国第一高等学府 ...
    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6703 - 类似网页
  • 科学网-论知识分子的责任

    2008年11月20日 ... 知识分子群体鲜明的目标指向是社会进步的直接原因。政府永远解决不完眼前的迫切的问题。而很多涉及到十年、百年、千年万年后的事往往对一个民族一个 ...
    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7677 - 类似网页
  • 科学网-三谈知识分子

    最早写《也谈知识分子》是读李淼兄《学者、知识分子和知道分子》一文有感而发。其实根本没有对知识分子的概念有过深入的思考,只是粗略地查阅了知识分子的定义之后, ...
    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0541 - 类似网页


  • “知识分子”大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9-48343.html

    上一篇: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推荐保送进中国科大
    下一篇:上海交大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照抄瑞士学生的博士论文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