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止于至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e

博文

你们全家都科研

已有 3594 次阅读 2008-10-13 21: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每天到办公室,打开电脑,看文献,到实验室,开始摆设光路。最近做了不少事情,至少感觉还算充实。

我们的方向是基于光学读出方式微梁生化传感器,国外最早是94年就有第一篇文章,99年一篇science及2000年篇science和2001年的一篇science开始了这项研究的热潮。我们实验室也大概在2003年左右就开始探索这个方向,尽管进展一直都不太大。从北京买的单梁传感器我们到现在还在用,设备的不稳定行问题也一直存在,特异性数据的不可重复性,一直都是个难题,我们也是习惯其中了,大家都在一些不那么好的数据中发了文章,如何发展还是一个问题。

07年毕业了一个博士留下来做博后,来年又要毕业了一个博士,几年的仪器去年有了新的改进,阵列化的设计一直在纸上谈兵,唯一让人感觉还好的文章是今年一个关于微梁传感器折射率问题的谈论的文章,尽管不是我的文章,也留下了我的一些汗水,除了第一作者,我也做了点点改动,提出了一点点的意见,署名里面有了小组里面我前面的博后和我后面的小师妹,尽管没有,我心里也已经接受自己对自己的几次安慰了。改了多遍的英文文章,我一直留在手里,因为我没有办法让我自己信服我的数据,尽管目前我也没有利用推翻它。

每天渴望工作,自己总是想干点活,哪管有点成绩就好呀?最近终于搭建了阵列微梁设计光路图,可是没有按照老板说的做,老板指出了好多问题,并且也不看我的光路,同时也说我的光路实现会有很麻烦的过程,也不是不能实现的。老板还是要求我用CCD直接接收微梁反射的光斑位置,晚上我将我的光路重新改成老板的想法,这几天就要拿出点数据吧!看看能不能行吧!

我的CCD 是480×600的,阵列微梁是8根,每根长度1000um×宽90um,间距是160um,利用的是半导体激光器。

我现在虽然已经比刚来实验室的时候好多了,不再说什么那些不切合实际的想法了,不再说仪器的那些问题了,只是等着每次数据出来和老板讨论时候说说工作进展罢了。只是最近又开始蠢蠢的找老板,想在我手中实现这个阵列的设想,其实首先是要模拟Berkeley的哪个光路,从老板的话中,我可能还是在弯路中吧!我要是不去找老板,老老实实的在电脑跟前做点事情,等着老板的召唤就好了吧!我的基础不好,我也一直在补充我的不足。老板总是希望前面的博后,多带着我,也希望明年毕业的大师兄,多带我,可是我们下面他们也不会做的,因为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其实几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看来我的热情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得到持续吧!

我不敢说我多厉害和有能力,只是说我更想做些事情而已,想给自己几年博士生活有所交代罢了。其实我们小组这么多年,进展也不大,要是我和我的后来人做不好的话,就只有等全部换掉现在的人马了,重新再招收牛学生了,因为这么多年,小组的科研也就这样了。

其实和同学也多次交流过,我还是不太适应老板的风格,或者我和老板的行为方式不一致吧!好多事情,做得不符合老板的要求,或者说就是不对路吧!活干了不少,苦劳也还是得不到的。其实我的老板的人品还是相当的好的,只是我还没有很好的表达我的想法吧!

因为在实验里面爱好不多,研读文献时候比较多,一到开组会之前,就给同学传过去文献,大家好给老板讲。同学看见我读文献,总是说,不得了呀,还在科研,我说的,得了,我是在混饭吃吧!

最近小师妹说了一个更狠的话,你科研,你们全家都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9-42544.html

上一篇:【中国科技大学50年校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五十周年纪念会现场直播
下一篇:我的几年教师生涯
收藏 IP: .*| 热度|

2 李侠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