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止于至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e

博文

在实验和试验的定义的使用上-我不是不是错了呀

已有 4568 次阅读 2007-7-2 18:13 |个人分类:点滴人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刚才在王鸿飞的博客老师的博客上看了关于这两个词汇的解释,感觉有些理解又有些迷惑,看看有时间真的要好好求证,要是我的理解真的错了,我真的要想通过什么途径去告诉我那教授过三届学生那。

这是王老师引用的,网络上也有的定义

《现代汉语词典》中这两个词的释义:【实验】为了检验某种科学理论或假设而进行某种操作或从事某种活动。【试验】为了察看某事的结果或某物的性能而从事某种活动。

  从《现汉》释义同时结合各自的语素意义可以看出:实验中被检验的是某种科学理论或假设,通过实践操作来进行;而试验中用来检验的是已经存在的事物,是为了察看某事的结果或某物的性能,通过使用、试用来进行。

也有这样理解的:

Experiments and tests
实验和试验有一个本质的区别:

实验是为了获取实验值或者验证某个已经被接受的原理。一般人所作的都是实验。

试验是为了探索的目的,并不只到结果会怎样,进行的尝试。有时候并不能预料结果。比如居里夫人对沥青的提炼得到放射性物质的过程。比如最初用不同的材料尝试作灯丝的过程。

试验:未知结果,
实验:已知结果。
试验室和实验室:进行以上活动的场所。

实验
experiment
experimentation

试验
examination
test
try
try on
try out
experimentation
trial

当年给学生讲课的时候,我就是采用了第二种解释。

我的理解还基于下面的一些原因:

1. 因为当时我教授的是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课程,这门课程核心就是通过统计规律找到一些,“试验”中的一下规律来,像浓度配比等等;这门课程我一直沿用Experiments design 这个英文名称,所以一直以为是设计试验,得到未知的结果。

2.还有我们在学校的好多课程的名称都写着,《××实验教材》,我以为这些都是验证性的实验,并且结果也是老师已知的,只是让学生在操作中来学习操作步骤。

 

    写到这里,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不安呀,要是错了,我怎么向曾经听过我的课程的学生交代那?

    再过些时间要是确定了,只有通过网络和他们联系一下,告知这些事情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9-4098.html

上一篇:欢迎大家有时间去看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庆视频】
下一篇:我对科学网的一点建议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