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止于至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e

博文

【科研进行时】单打独斗不是好科研方法

已有 4294 次阅读 2009-11-11 09: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进行时

      已经是而立之年的我,和我的师弟师妹们在一起,享受实验室的生活。尽管是自由自在,我还是在给自己加班加点的工作,每天从早上8:00到晚上12:00,除了吃饭和中午在桌子上休息会,都在看计算,验证,写东西中度过。

     现在确实很想让小师弟们加入我的队伍,但是实验室的环境还没有形成这样条件,或者说我自己还没有个人魅力可以吸引大家加入吧,也可能是老板希望自己干好自己的活而没有一次分配可以带领全部师弟们,毕竟是师弟们今年也是博士了!

      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很多,看的文献也多,所以从师弟师妹进来时候就说可以这样做可以那样做,可以出了不错的文章,所以师妹曾在我和师弟说前景的时候说,这话也曾经对她说过,现在不是也没有文章吗?我问,你自己努力做了吗?

      前几个月每次做实验时候,都将师弟们叫过来,说实验的情况,也说希望他们可以做些什么,后来进展太慢,我只有自己独自的去弄几乎全部的大事、小事。最近博士们也都自己进入了正轨,也有了自己实验,也可以自己独立撑起实验,并且老板也都比较满意,我自己目前只能保留自己意见,所以和师弟们说过好多次,以后不会说什么话了,如果有心,你们可以想想以前的话即可。我自己也只能还是一个人在拼打,两个本科师弟现在课程还是忙些,我还是催着他们尽快加入实验的进程来。

      我对目前实验的想法,就是想实验的成功不是在做实验本身,因为一个实验的周期最多一个月就可以搞定了。要在仪器的外围做足功夫,才会有好的数据出来,因为设备本身的问题很大,所以我自己做了好多的琐事,也就是大家都不愿意做的无用功,各种系统参数我都实验过数十天,数据多数连续的重复三组以上。但是,这些琐事是其他同学们不愿意干的,所以另外一个组的同学说我,应该让师弟们直接做实验,其实这也是我早已经做的无奈的想法,前一段时间就和老板说将北京的第二批实验交给了wu,最近也说过让wu也开始做实验。我心里确实不希望他们也想我的前几年,或者说和他们优秀的师姐一样。

     其实我不应该这样去想,只是我还是满怀希望的想实验将来可以怎么样,大家可以怎么更好的做事情,毕竟这是每个人的青春!我应该放些时间到自己的未来上才好。其实目前的状态不是我一个人能怎么样,前面毕业的两个师兄基本上都的单干的,没有人主动指导过我,也没有指导我太多的方向问题,大家都是按照老板的指导按部就班的做。而当年我还是主动去学实验,并且最后说可以帮着师兄做实验,结果都是师兄的,自己就是要学习,也多次在酒桌和组会感谢师兄们交流得到的帮助。而我现在要师弟们做的事情,可能太超前了吧!无论怎么样,都是我必须要放弃的遗憾。目前我已经将我的意愿加到两个小师弟上了,希望他们可以坚持几个月,实验进展会更快的,不过我已经做好了自己做事情的打算,因为实验需要进度。

    目前和小师弟交流的很好,希望他们不要懈怠,一定要按照进度学习,不能再懒惰一年,以后真的要随波逐流的完成本科的论文了。

   

    希望我再加速工作,不能浪费时间,就等最近几个月出东西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9-270156.html

上一篇:【科研进行时】091106自己动手
下一篇:【科研进行时】091112兴奋到失眠
收藏 IP: .*| 热度|

3 郭向云 刘进平 饶海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