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止于至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e

博文

和改革一起长大--祖国万岁

已有 3136 次阅读 2009-9-30 19:50 |个人分类:闲事太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才去姨奶家,看了会央视新闻频道的节目,张羽和嘉宾回忆了80年代的对我们影响很大的那些事情,让我深有感触。让我感动不已的事情是播放的那个广播体操的音乐,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对这个音乐那么感动,可能是因为听了好多年了吧。

在这里写写我的童年的那点事,和70年代末的同学们一起品味。

1  一次重病,那时候得病了,调水要用那种黄色的皮管,针头也是很大的种,在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得了一种叫紫癜过敏的病,打了好多瓶的调水。那时候医生还是背着箱子到各家走的那种。

2  第一个玩具,一次妈妈给我买了一个小的玩具,是一个小老鼠,尾巴上有一个线,一拉然后松手,老鼠就往前走,这就是我童年的第一买的玩具。而后来等我可以动手做东西的时候,就给我自己用泥巴做枪,也给不少小伙伴做过这种泥枪;等大点时候,就用木头做枪,也曾经做那种弹弓去打鸟;在过年的时候,爸爸还会给我做那种陀螺,后来自己也做过灯笼,还玩过自己用蜡自制的火炬。

3  家里买了电视。记得很早时候,有的乡亲买了电视,那时候看电视和看电影差不多,大家将电视放在马路上,然后大家围着电视,记得那时候看的是《变卡》,后来在邻居家看了霍元甲和射雕英雄传,后来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姐姐和我一样都跑到别人家看电视,爸爸在我小学4年级时候,以后不要去邻居家看电视了,家里买一个,这样家里就有了那台14寸的电视。

4  收集小人书。那个时候最喜欢看小人书,从亲戚或者自己买了不少小人书,最多时候大概30~40本吧!记得有西游记系列,东周列国,及三国,还有黄天霸,李元霸,还有董存瑞等不少战斗英雄式的小说,记得借给我现在的姐夫,多少年他也没有还给我,我也忘记去要了。

5  吃大大泡泡糖,我一直都不会吹那个泡泡所以就只吃那个糖味。那个时候好吃的还有鱼皮豆,一分钱两个,妈妈给我几分钱,就跑过去买几个吃。我还比较喜欢吃麻花,就是那种软一点,红的那种。那个时候饮料最早的有一种叫格瓦斯,后来才有啤酒,记得那个时候感觉方便面很好吃。又一年的儿童节,就拿着妈妈给的钱买了5角一袋的方便面吃。

6 我没有上过幼儿班,一年级时候就在自己家附近,后来二年级时候,就去了村里,那个时候和屯子里十几个小同学,大步流星的就走向了学校,四五里路,大概在20分钟到三十分钟左右,那时候自己没有手表,家里主要是那种大钟,我家里最早的那个钟,是一个进口古董货,叫马牌大钟。那时候要是能碰上一辆熟人的马车就可以做上去了。

等我5年纪时候要去镇上时候,爷爷把他的那辆东方红自行车给了,尽管已经很破了,可我还是很高兴,这样我就骑了几年读完了初中。那时候骑车大家还练习技术,可以倒着骑,还有那种按前闸然后将自行车尾甩过来,成功过几次,让我很自豪,可是也摔过一次,满手是血。

7  小时候穿的比较单一,衣服颜色也比较土,我穿的衣服基本上都是穿哥哥剩下的,后来妈妈用一个蓝色布给我做了一件新衣服。我穿的比较多是黄色军装,从小学开始直到初中,还穿过那种四个兜的,叫什么马裤伲一种军官布料。书包也都是那种有着时代印迹的袋子,最早都有什么毛主席万岁的那种,三年级时候妈妈才给我做了一个新书包,在四年级时候有了自己新买的一个书包,还是那种黄色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9-258959.html

上一篇:希望南方科大会实现自己办校初衷
下一篇:国家和小家---祖国在我心中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刘晓瑭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