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止于至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e

博文

阮耀钟:请中科大学子不要太在意排名

已有 13869 次阅读 2009-7-22 20:29 |个人分类:转自他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邓小平, 教育杂谈, 中国科大, 蒋南翔, 何东昌

    我在“我为科大而自豪”一文中提到,我的科大同班同学给我来了个Email说:“有人说,现在的中科大沦为二流学校了”,所以随后我写了一篇文章,转载了几篇文章,介绍科大近况。我这位老同学,看了我的文章后,又给我发了个Email,他问:“科大究竟排到多少位?据说排在西安交大之后,第十几位。”但是我的同学发给我的“中国大学排行榜(edu.qq.com/ZT/2007/2007topuniv/)”我打不开,所以我后来又转载了几篇文章,作为对老同学的回答。但是,我希望中科大学子不要太在乎排名,尤其是希望在校的科大学子,更不要太在意别人对科大的排名。为什么这么说,下面谈谈我对大学排名的几点看法,供科大学子参考。

 

第一、  我也不知道有些大学排名是根据什么排的,这些排名的根据是否科学、合理。比如说,如果把学校现有的师资力量,有几个院士,多少教授作为大学排名的一个依据,当然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是否完全科学合理?我个人认为还值得探讨。科大现有教职工3046多人,其中教师1083人,专职研究人员459人。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27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6人,博士生导师340人,教授463人(含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副教授653人(含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 [1]但是,1977年底,科大全校教职工2300余人,其中教师1157人,教授8人,副教授10人,讲师126人。如果按照师资力量排队,科大七、八十年代不知要排到哪里去了。 但当年科大工农兵学生的质量在全国是名列前矛的,复旦大学的老师来科大参观,看到我们的工农兵学生在看英文的专业参考书,甚是奇怪,他们看我们对学生的教育抓得很紧,问我们:“难道你们不怕工农兵学生造反?”你可知道,当年的工农兵大学生上大学是来“上、管、改”的,但当年科大是我们这批科大人为主力,我们头上没缏子,屁股上没尾巴,我们认为当老师就要好好教书,当学生就该好好学习,我们就不信“上、管、改”那一套。现任南开大学的校长饶子和院士,就是当年科大的工农兵学员,我看全国工农兵学员中当选科学院院士的也没几个,当然饶子和院士主要是由于他自己工作努力和出色。饶子和当年是科大生物系毕业的,当年科大生物系一个教授都没有,至少科大对饶子和的培养和教育没有影响他的成才。我82年从美国当访问学者回来,科大物理系一个教授都没有,后来过了好几年,物理系才开始有教授。但是,86年以前,科大的录取分数线比清华、北大都高不少。1977── 1994年连续保持18年本科生源全国第一;从 1979 年至 1989 年举办的中美联合招收物理学研究生(CUSPEA)考试中,科大在全国高校中一直遥遥领先。也许有人会说,那是因为科大的生源好。但是北大招的学生比科大多,若北大物理类新生中挑出前面的,与科大物理类同样数量的学生,这些北大学生的平均分数我看不会低于科大。我有个学生,考上了CUSPEA,但他告诉我,他有个高中同学学习比他好,但那位高中同学后来上了复旦大学,却没有考上CUSPEA。我们物理系的师资力量,刚才讲了,远不如北大,我们这些人当年是科大的主力,但在清华、北大都是学生辈的。我在“谈谈我对科大精神的理解”一文中,曾提到,当年CUSPEA考试,科大考得如此之好,包括北大校长在内都很难理解。我在“谈谈我对科大精神的理解”一文中提到,这主要是因为科大的学风好。但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科大这些老师认真。因为CUSPEA考试的题目是美国出的,我们这些辅导CUSPEA考试的老师,都把美国几所名牌大学历年的考试题目一道道亲自做过。科大的校友都有这个体会,我们科大人做起事情来特别认真!后来全国举办英语四级考试,第一次英语四级考试结果,科大的优秀率比其它学校的及格率还高,当年科大还没有外语系,对当时的考试结果连教育部都不敢相信。接着全国举办英语六级考试,六级考试的结果,才使教育部无法怀疑。历年全国四级、六级英语考试,科大总体成绩居全国第一。科大的校友都知道,科大一贯重视基础课教学和外语教学。由上几个例子可见,我认为,如果大学排名光考虑师资力量的强弱,若不考虑毕业生的质量,这种排名是否合理、科学,值得怀疑。学生是学校的产品,评价一个工厂,总不能仅看这个工厂的设备、条件如何,而不看这个工厂的产品质量吧。清华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领导干部,这是清华的成绩和骄傲,我的清华朋友,也常常以清华是我们国家的“第二中央党校”而自豪。难道我们科大不该以我们毕业生中有千分之一以上当选为二院院士,培养了大批科技精英而自豪吗,所以我在网上劝科大学生,不要太在乎排名,还是多实干,少空谈。

 

第二、  大学排名若以发表的论文数,或以争取到的科研经费来排,当然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是否公平,也需商讨。有人说清华、北大是野战军,科大是特种兵,特种兵和野战军怎能光比数量?如今打仗也不能靠“人民战争”了,比的是高科技。教育也是一样,我认为应该比谁的创新成果多,谁培养的院士多,这二条,在某些高校排名中不知考虑了没有?科大在“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两院院士评),“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成就”(科技部评),“中国高校十大成果”(教育部评)中 9次上榜,理科成果上榜次数全国第一;2001—2006年间,中国科大有8项成果10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和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大是入选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年度十大基础研究进展成果数最多的高校;2003年、2004年,中国科大是国内唯一有成果入选国际物理学十大科技进展的大学。科大培养的毕业生中当选为二院院士的数量和比例,都是全国第一。高校排名时不知是否考虑这些了?这是我劝科大同学对于国内大学排名不要太在乎的第二个理由。

 

第三、  我认为我们也不必违避,在蒋南翔和何东昌当教育部长期间,由于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之间有些矛盾,有的人曾一度想取消科学院。因此,教育部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对科学院的独生子——科大很不公正,处处打压。例如,众所周知,科大建校第二年即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之一。[2] 一九八三年,中国决定在“七五”期间重点投资建设一批大学。但是教育部开始列的重点大学名单中却没有科大,后来是当时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科大校长严济慈上书邓小平,建议增列科大为重点建设大学。仅过六天,一直关注科大发展的小平同志即批示:“据我了解,科技大学办得较好,年轻人才较多,应予扶持。”在小平同志的直接关心下,中国科大才与北大、清华等十所高校一起被列入“七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高校[2]前面也已经说过,七、八十年代科大在培养工农兵学员和CUSPEA考试中在国内已经很有名气了,并且那几年高考入学分数科大一直远远高于清华、北大,为何要把科大排挤在重点支持大学之外?可以说,科大这么多年来,一直是在蒋南翔和何东昌当部长的教育部的打压下成长的,我们这些老科大人早已习以为常。科大校友们,科大有今天真是不容易啊!自从朱清时当科大校长后,尤其是陈至立担任教育部长以后,科大与教育部的关系才彻底改善。

 

 

参考文献:

[1] 学校简介

     http://www.ustc.edu.cn/zh_CN/article/42/42ef4bef/

[2]从创办到二次创业:邓小平与中国科大的不解之缘

http://news.ustc.edu.cn/Article_Show.asp?ArticleID=213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9-245003.html

上一篇:科大的新希望
下一篇:善待朋友
收藏 IP: .*| 热度|

4 刘锋 陈国文 lftkf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