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止于至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e

博文

好的文章从何而来那?

已有 3775 次阅读 2008-5-4 20: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为什么选择这个题目那,因为今天开完组会后的吃完饭时候,和师兄讨论怎么才能有好文章那,并且也谈到了我们的设备问题,他认为要是有钱就好了呀,可以买更好的设备,我将他说的话,从我的角度分析了一下,我并不是在批判他的想法,其实有这样的想法也是很是自然的,我认识的去年两个毕业的博士,因为关系很好,他们也基本上这样认为的,主要是老板没有钱,所以有好多想法实现不了,就没有好文章了。

       从我想法,我基本上不赞成这个道理,有钱能办事是正常的,办不成了才是奇怪了,如果你能没有钱办成事了,那才是水平的。其实这个问题回到写文章的问题上,也就是要说你的实验的开展问题,应该还不是有钱没有钱的事情,因为各个学校的条件尽管有限,其实也还是有些设备的,如果学校没有,同一个城市也许还有可以找到一些设备的,要么国内一些好的大学也是可以找到一些你想要的设备的。所以我想这个设备有没有和钱多不多对于你实验开展关系不大。只要你努力了,你的想法或者好的思维就一定可以实现的,前提是你的老板还是多少要支持你的,要么可就是无米之炊了,最后我会说真的无米时候你如何作科研。

     其实回到实验的开展,我一直认为一个好的想法,一个好的idea是你成功的实验成功必要前提,并且你文献调研的深度,你文献阅读的力度,都是对你的想法是否可行和是否先进的一个有力最好调研。

那么好的想法从何而来那:

综合听讲座和自己的心得我认为有如下来源:

1.                  组里前人发的文章,我一直建议我的考上学生要先多看自己课题组里面同学的相关文章,这样可能一方面会限制一些思路,但是这样做是更多融入自己方向,更好知道实验在做什么,实验能做什么,并且还可以知道我们大概还有那些可以做那;不深入的可以深入做;很深入的可以从别的角度做。

 

2.                  研究方向的经典文献,研究一下这个方向的一些比较好的文献,并且多提出问题,文献的精华在那里,重点解决了什么问题,我们还有什么可以做那,并且知道这些文章的那些不足,如果你要做的话,会从何入手,并会在什么方向上有所深入那,并且可以找到这个方向发展的一个脉络。

 

3.                  追踪近年来的文献,这是掌握在世界范围内研究方向的一些进展,可以知道有多少人在和自己相近的领域做出了什么工作,并且在别人最近的工作你能得到什么启示!你还可以有哪些东西可以做,那些工作需要更深入的开展,你的实力可以和世界范围的科研小组作出一样好的工作吗?要是不能正面去比,就一定想一些其他组不能解决的,或者不在意的一些问题入手,去做点自己特色实验来。

 

4.                  以上说的一般思路,还有你的想法可以从最最新的文献中,也就是没有发表的文献中,国际上一些刊物都有那种ASAP的文章,那些文章都是发表最新的科研成果,多多体会和理解这些最新文章,吃透这些思想,并且在实验多去实现一些比别人还好的想法,你就可以与世界同步了。

 

5.                  还有就是从一些名人讲座或者和名人的交流中寻求最新的想法,可以写电子邮件来问一些名人文章中的一些问题。多听讲座也会对你的一些想法有启示作用。

 

说了这么多,是说怎么得到了好的想法,有的同志又要说了,我想法很多,可是就是实现不了呀!条件不许可的。我的想法,就是要是给你创造了做富翁的条件的很多资金,你可能也成不了真正的财源滚滚的成功人士,因为你从来就是纸上谈兵的而没有一个可以将一个好多的或者欠妥的想法进行下去的念头或者勇气。

如何实现自己的想法那,还可以参考我第二段的说法,设备不是问题,你的执行力是个问题。但是还有一个前提,你的想法还要有个限度,就是有个可行性,就像你现在要研究天王星的形成,这个可能就有些难度,至少我认为是这样的,天王星好像买不到的吧!

那么如何实现自己的想法那,我简单的总结如下:

这有个前提,就是你的想法基本上还是可以的,只是有了大量的限制条件,并且你也要行动或者你的成绩证明你可以实现自己的实验,只要得到支持。

1,          和你的导师多多谈,让他支持你的试验计划。

2,          和校内的一些可以合作的老师请教你的实验是否能合作开展

3,          和国内一些相对条件好的实验室,尤其是一些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并且可以申请一些相应的基金支持。

如果你有些了好的实验结果,那就要开始写论文了,网络上这方面资料和讲座很多,大家都可以去参考,并且你如果读得文献多了,并且也在模仿那些好文章的写作的套路,你也可以得到写自己文章的经验,这个途径最好得到,但是也是最不容易得到,因为我们花太多时间在琐事上了,没有很深入的读文献。

以上说的主要针对是研究生,其实对于大部分科研人员又何尝不是那?记得听过科大几个不错老师讲座,一个是极地教研室的主任,一个是火灾实验室的带头人,他们说起当年刚开始科研的时候,要钱没有,要设备没有,简直是一穷二白。老师,改变思路和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现在国内极地研究方向上也是大有名气了;而老师大兴安岭大火之后,抓紧发展机遇,带领大家将火灾实验室也是办的有声有色。

我总结一下一个比较好的科研工作者应该有: 

一个好的想法+一个好的执行力+一个锲而不舍的战斗力+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肯做的冷板凳。

 

最后说一个无米之炊也可以发文章的思路,可以做些计算方面的工作,如果你说没有工作站,那可以用计算机。如果你不想去吃计算的苦,那我说,你可以去做个老板了,如果你的家里有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9-24133.html

上一篇:随笔--科学网开博客
下一篇:写在缅甸的灾难之后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