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止于至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e

博文

【科研进行时】090319

已有 3372 次阅读 2009-3-18 08: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的目的性都是很明确的,做一个改进,有一个设想,一定要说出来他的好处。就如我现在想在原来的光路引入一束新的平行光。那天早上将自己的设想简单的实现后,给导师介绍的还可以。
后来找来善于提批评意见的大师兄,他就问我这样做的好处那?我当时就不想回答他了,我说你说为什么国外要阵列,而且是8阵列的那?他就说了说为什么要做,我想我们也是这样的。那天我和他说,要是你也不明白为什么要设计成这样,那么真不知道我周围还有谁更了解的了?随后他也给我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意见。

现在导师基本上已经同意了,但是我还要克服几个困难,导师已经数次的说我让我进行的CCD读出不是很顺利,我也没有什么好解释。包括我这三年一直做的单梁的实验,我一直都是拿出实验数据来说话,做不出来,就是还有不少的问题,可是这些问题,从我进了实验室一直都有,也没有怎么好转,我一直都在想进行大的改动。

在科研和事业上,我有强烈的求胜心,就像打篮球一样,我会拼命的让自己球队获胜,尽管自己可以少投篮。我们现在的情况也是一样,我每天从早到晚都在想着实验,做了很多事情,看了超级多的文献,我常和实验室的同学们说,看了越多,越是感觉自己的一直的想法都很好。我的想法不是那种世界超级牛的,但是确实总是能看到有些和我具有类似想法论文发表,这里也要说明一点,不是说我要做就要和他们一样好,我想只要对这些想法,尽量去做的话,已经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工作了。
 
做事业和做科研一样要看人,识人,用人,才是一个方向进展比较好的前提。小组里面都是什么样的状态那?适合做实验的人有哪些?努力做实验的人有哪些?那个人适合采购设备?那个人擅长数值计算?那个人在实验室的表现过于好那?那个人可以对科研实质的推动那?那些人就喜欢墨守成规而不善于改变那?

在我现在研究方向上,我是舍我其谁的,其实不是我有多好,而是那么多好的同学没有去做。我的自身的数理基础不好,我一直都在学习。毕业的学生快两个了,在仪器系统上还是四年如一日呀!
不去做的原因有多方面,这些我都理解,也经历了我的那些异想天开的想法被一个一个给消灭的过程。这些我也很是理解的,因为毕竟是我自己没有将这些想法解释好,完善好,表达好。只是有一点,在科研上如果没有一点想法,或者即使有想法,不去实现的话,那么一直持续的为了科研而科研又有什么意义那?

~~~~~~~~~
~~~~~~~~~
感谢老板一直的支持,感谢大师兄一直提出的批评的和那些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可惜他已经要毕业了,我一直说,我的长处,在于可以有好多想法,而大师兄是可以从多方面提出批评意见,所以我也很着急,加速了现在的实验的进展,想从大师兄哪里得到更多的批评意见,这样对我系统的搭建会有更多的好处。

~~~~~~~~~
~~~~~~~~~
现在已经开始采购了激光,今天还要就两个核心问题进行研究对策,只要这两个问题搞定,其他的问题都好办了。昨晚半夜没有睡得太好,今天7:30跑到实验室,继续调研及实现这个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9-221006.html

上一篇:【科研进行时】基于光学读出的微梁传感器的工作原理
下一篇:希望同学们现在生活愉快
收藏 IP: .*| 热度|

2 迟菲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