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止于至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e

博文

我是什么样的状态那?

已有 3188 次阅读 2009-3-6 09:19 |个人分类:点滴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两天,两个在午夜时间,也就是23:10~1:00的时间内,隔壁的同学过来唠嗑。和我一样曾经是高校教师,已经工作过6年,今年可能会延期。他来到我这里主要是因为是要面临的就业问题,及还有能否正常毕业的问题,很是焦虑,还有问题就是要是和现在正在联系的单位签约,以后那个单位倒闭了,怎么办哪?同时他也对在科大这些外校来的研究生们收到的不同待遇而感到愤愤不平。

当时我一直在和他说,一定要自己多充实,多做实验,做工作。就业那些问题,只有要正常毕业才可以去找到的,工作做好,毕业是不会有问题的。还有就是社会是一个相对公平,不可能完全公平的,我们只能把握自己的行动。要想别人或者别的单位看好你,你只有好好干活,做出成绩来,文章质量上去了,找工作还是好找的。

和他谈话的时候,我还是对我的未来充满了向往的。等昨天开完组会,【心里真的是拔凉拔凉的呀】,我又将我的想法定格在坚决的拥护党的领导上来了,坚决不能有异心呀!就是有想法也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上来。明天我的实验就将停止了,要静下心来思考是哪里出了问题,只要成功的重复几组数据,这个分子上可以做的工作还是很多的,并且将来延伸到纳米尺度的粒子或者量子点什么的加入也是非常好的工作。

其实我一直在和我带过的不同学生说这个道理,就是少说话,多做事情。其实现在想想这样也是不对的,因为你做的事情可能没有人看见,但是你说你做了什么什么的,就有人知道了。尽管你的同事或者同学都知道你怎么样,你怎么样,可是在你没有成绩前,你要是不好好的表达及说出你的工作或者成绩来,就没有人会知道。尤其是好多事情是你默默做的,这样就更没有人说了,你的同事会跑到老板那里说,今天的地是你扫的吗?前天的垃圾是你倒的吗?就像去年下半年开始做实验,就很是不爽呀,实验室有点脏就算了,就是那些东西乱摆乱放,我忍了几次,进去收拾和重新实验;最近一次我用分析天平称量的时候,找了一会才找到那些称量纸,发现那些纸已经不在口袋里面了,我就骂了一声,自己爽了一下,回头还是找到了袋子装了起来。

说到这里,你是什么样的员工那?什么样的学生那?你对的你的前途有什么期望那?我想就是要看看你怎么做了吧!当然也要能说会道的.

寝室楼有几个看门的大爷,有一个人很和蔼,几次早上看见过他在楼上一层一层的巡逻,然后去将水房的关闭,当时我还以为这些是他们的工作。我平时早上要去厕所的时候,要是看见了灯没有关,我都会去关闭掉。最近也看见了另外的一个大爷,他就是从走廊走了过去,我看见两次他都没有去关灯意思。这时我想这个关灯应该不是他们的职责吧!但是要是我是领导的话,我会让那个总是关灯的早晋级的机会,因为他可以自己主动的去做那些不属于他的活。

我也是这样的人,这些年实验室的活,尤其是关于仪器上的,关于这个平台上的大部分东西,我都在用心去擦拭,用心的去整理;除此之外,因为寝室楼太阳能的水龙头坏了,我曾经到黑板上去写,直接给后勤电话,数次去关别人没有关厕所的龙头。这些我都认为是我应该做的,我确实不会将多么伟大的词汇放在自己身上,我就是想,有的事情我要不做,让我心里不舒服。我只是在安慰我自己心里而已,因为这是每个人原本就应该做的。

现在的我也是越来越迷惑我坚守的东西是不是对的,这样有什么好结果那?会有一个好的影响吗?不知道,前途未卜呀!并且那些从来没有,很少有的激励和鼓励,也确实在让我有时候在将我的心包裹起来。就像对待那些乞丐一样,我会收起我那颗想帮助的心。就像面对一些工作的时候,我就会减少了的那些主动性了。哎呀,这都是为了什么呀?难道这就是让我还有一个幻想的心走向那所谓的成熟吗?难道还要一定学会那些所谓的表现和世故来去取悦一些人吗?

还是高中同学说的好,变则好呀!

这些年,我认为我已经变化很大了,看来一定要变得怎么样那?

变变变呀!

做一个好的职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9-218652.html

上一篇: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推荐保送进中国科大
下一篇:淡定的看待自己的事情
收藏 IP: .*| 热度|

2 李侠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