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福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anfz Email:Fznian@gmail.com

博文

说说那些无所不知的人吧

已有 5072 次阅读 2010-10-16 08:19 |个人分类:原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无知, 惨剧, 裸奔, 无所不知

总有那么一些人,总怕别人不知道自己多么“有才”。有人谈复杂网络,他立刻插话夸夸其谈对复杂网络的“独到见解”,甚至“高瞻远瞩”地指出此领域的“致命”弱点和“暗淡”前景;有人谈人工智能,他又居高临下地“指出”此领域无非是如何这般,这般如何,不过如此云云。甚至,有人说物理他就说物理对他来说如何小菜一碟,有人说化学,他又说化学他也了如指掌,总之他无所不通,无所不知。但如果你虚心向他讨教:请问你做了哪些工作,发了哪些论文,能否推荐一些你的代表作让我等拜读拜读。他立刻就会顾左右耳言他。话题转移地得真叫一个迅雷不及掩耳。如果你了解他,你就会发现,其实他既无上得了台面的课题,也无拿得出手的论文,甚至一无所有。

他往往读一本书或者一两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甚至都还没有读懂其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就敢直嘘自己已经洞悉一片研究领域,彻悟一个学科方向。到处对人指手画脚,滔滔不绝。一副深不可测的模样。

这样的人的确很滑稽,可他自己又不知道自己有多滑稽。总觉得自己无所不知,却不知感到自己无所不知是因为自己真正无知。班门弄斧都是小事,经常在人群中裸奔引来一片笑声,他还以为是自己人缘好,人见人爱,佛见佛拜。

这的确是一种悲哀,但你若说破又将是一出人间惨剧。于是人人都不说破,他也从不自知,每天兴高采烈地继续裸奔。如果真能一生一世都这么过下去倒也无所谓。可问题是万一有一天有人说漏嘴或是自己自知,那样,会不会对那颗高傲的心会是一场惨无人道地杀戮呢?真不敢想。

曾被反问:谦虚就很好吗?骄傲有什么不好!

我想说:骄傲是象狗一样狂吠不止;谦虚是象狼一样等待时机。而我们都需要一场最后的胜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784-373757.html

上一篇:无人提问题的演讲
下一篇:以恕己之心恕人吧
收藏 IP: .*| 热度|

6 李传亮 赫英 孙学军 马军 sweetpotato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