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福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anfz Email:Fznian@gmail.com

博文

无人提问题的演讲 精选

已有 8269 次阅读 2010-9-18 08:37 |个人分类:原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演讲, 提问, 报告, 效果

作为大学老师,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听过数不清的演讲,包括专家的报告,学生的答辩,新教师的试讲,各种培训等等。然而,你是否注意过,有一些演讲,讲完了竟无人提问!

第一种,应该是那种讲得特明白的那种,听完了,你就觉得就如1+1=2似的。你根本没什么需要问的。演讲者在演讲过程中已经注意到了所有听众会关心的问题,而且都已经“掰开了,讲透了”。这样的演讲应该是演讲的最高境界。遗憾的是我还从未遇到过这样的高人。

 

第二种,就是演讲者对着连篇的密密麻麻的文字,头也不抬地咕咕叨叨,咕咕叨叨地念,下面坐着一群外行(其实他也是外行)听。他直念得昏天黑地,昏昏欲睡,甚至鼾声四起。然后主席台上陪坐的领导带头鼓掌,把大家从梦中惊醒。并高屋建瓴地总结道:“某某某的报告很有深度,很有高度,很有见地,很有”,一连串的很有之后,最后一定还有一句“很精彩!”。然而,这样的报告会,听众都早已筋疲力尽,疲惫不堪,大有劫后余生的感觉,谁还有心思提什么问题呀,赶快逃回家找枕头吧。

 

第三种,就是演讲者故弄玄虚,弄几个很长的公式,而且,一定是另一个学科的,因为本学科的很有可能会被看出破绽。长到什么程度呢,我曾经见过有一个人五号字的符号,一个公式写了三页ppt,当然这肯定还不是最长的。这种人其实和第二种人是类似的。但往往容易得到观众的崇拜,觉得他好有学问噢,这么复杂的公式都能写出来。然而,这样的观众和这样的演讲者都忘了演讲的唯一目的——让听者明白讲者所要表达的意思。说到这还想插一句,许多人(理工科的)写论文都觉得公式越复杂越好,甚至有的人因此而把一个本可以简单表示的式子故意复杂化,以此来显示他有“学问”。然而,他可能不明白真正有内容的研究往往是很简单的一个式子,比如牛顿第二定律,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等。扯远了。这种演讲者往往讲得滔滔不绝,津津有味(不知是不是真的)。观众听得目瞪口呆,云里雾里。光觉着人家有学问了,就是一句也没听懂。当然最后也没什么可问的,权当经大世面了,以后可以在朋友面前吹一吹,我可见着大师了。“大师”很欣慰,目的达到了。

 

当然,还有一种就是领导的讲话,一般除了热烈的鼓掌之外是不会有人提什么问题的。因为领导与群众之间的思想高度差太大,因此,这样的讲话一般都是要在会后专门学习好几天,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才能明白个大概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784-364159.html

上一篇:假如有这样一场大火
下一篇:说说那些无所不知的人吧
收藏 IP: .*| 热度|

20 张志东 孟津 赫英 孙学军 于锋 何士刚 唐小卿 刘钢 黄晓磊 李学宽 陈青春 唐常杰 吴明火 武京治 李毅伟 赵月前 杨华磊 ffy gw12921314 waumo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