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福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anfz Email:Fznian@gmail.com

博文

审稿审的是责任心 精选

已有 7586 次阅读 2010-3-21 07:40 |个人分类:原创|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审稿人, 责任心

我不知道审稿人算不算是一种荣誉,但可以肯定的是审稿人一定得有责任心,甚至耐心。很有幸,我收到过非常有富有责任心的审稿意见。曾经收到了一份国外某期刊的审稿意见,虽然之前各种各样的审稿意见也都见过,但这份审稿意见还是很让我感动,3个审稿人的意见加起来有11页(我的文章定稿前也就15页),其中有一个审稿人写了6页多,都要求修改,看得出来,审稿人很在行,意见提得很到位,有的问题甚至提得很细,其中的一些问题的确是我当初没有想到的,仔细研读,每一条意见都有理有据,不由得让人对审稿人肃然起敬。经过1个多月的认真修改,这篇文章最终发表了,说实话,我觉得其中的一个审稿人甚至可以作为那篇文章的作者之一。很不幸,我也收到过非常糟糕的审稿意见,就在最近,收到了某期刊的拒稿意见,拒稿其实并不算什么,无论哪一篇稿件,被拒都是很正常的,而且许多论文都是吸收多次拒稿意见后最终完善起来的。但这篇稿件的拒稿让人很难信服。两个审稿人显然都很不负责任,一个只有一句话,“我认为该文不能发表”,除此之外别无解释,要知道这篇稿件审了近半年啊。而另一个审稿人,一看就外行得厉害,质疑我的问题都很让人无可奈何,一些最基本的常识问题他都会质疑,甚至连一些基本概念都不清楚(我怀疑,这是某正打算做这个方向的学生替他导师审的)。

 

和科学网上许多博主一样,是作者的同时,我也是审稿人。每天早上坐到电脑前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邮箱,查收邮件,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与审稿有关的邮件,有别人给我的审稿意见,也有请我审别人稿件的。拒稿的,大改的,小改的,接受的各种审稿意见都见过,也都写过。与审稿人相比,作者是被动接招的一方,而且大多不知道出招的是何方圣神。虽然审稿的过程就是审稿人与作者的一场较量,但我认为他们却并不绝对对立。因为,在这个圈子里,我们既是土壤的制造者和维护者,也生活在这个土壤里,依赖这里的土壤而生长。虽然审稿是义务的,但却不是必须的(国外的期刊好像都不给审稿费吧?反正我没收到过)。不敢说别人,说说我吧,一般编辑的审稿邀请都会附上论文的摘要,如果内容不熟悉,我都会礼貌地给编辑回信让他另请高明,每个人都不是全才,我想编辑会理解的,关键是对作者负责啊。很忙的时候,我也会婉拒编辑的邀请,我不想因为我耽误作者和编辑的时间。一旦接受邀请,无论是拒绝还是接受,我都会有根有据地列出我的理由,虽然不如前面提到的那位审稿人那么耐心细致,也绝不会一句话就不负责任地打发人,最起码也得让作者能看得出我是非常认真地读过他的文章的,而且我的理由也都是能够站得住脚的。特别是不足的地方一定要指出来,这不是给人挑刺,而是积德。我认为最不负责任的就是那种糊里糊涂的枪毙意见。当然,接受也不能糊里糊涂,我们还要为读者负责。我肯定不是那种最好的审稿人,但我也不是那种很差的审稿人。我们没有权利要求别人怎么审理我们的稿件,但我们可以要求自己怎么去审理别人的稿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审别人稿件的时候,应该想想别人正在和我一样审我的稿子。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784-304812.html

上一篇:选择, 安排
下一篇:像佩雷尔曼一样快乐地生活在“火星”上
收藏 IP: .*| 热度|

17 高辉 武夷山 蒋新正 孟津 王桂颖 章成志 朱志敏 俞立平 曹聪 梁建华 王蕾 彭渤 左正伟 张瑞 zhaowanfu chouchoujj xchen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